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网:远去的“俄罗斯方块”为何成了我们的忧伤?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的最后一天,日本游戏制造商任天堂正式下架了“俄罗斯方块”。这款1984年诞生于前苏联的游戏,以最原始的游戏乐趣风靡全球30年,直到今天仍有人沉迷于此。该消息在网上传播开后,甚至有网友表示“一个时代结束了”。2月3日,重庆网友也纷纷写下告别语,缅怀它曾带来的自己的快乐时光。(2月4日《重庆商报》)

  “俄罗斯方块”是一种简单的游戏。上点年纪的人都会对一种设备念念不忘,那就是几十块钱一个的游戏机,这种游戏机比手机大点,在女人的包包里,在男人的口袋里,总会装着,这成为国人最喜欢的娱乐方式。“俄罗斯方块”为何能盛行30多年,而且这个来自异域的游戏为何能被国人喜爱?

  有人说,这是因为这款游戏诞生于娱乐贫乏的年代,没啥好玩,没啥可玩,当然就会成为热点。这固然是一个原因。但是,我们来看看,如今的孩子,有多少人没有玩过“俄罗斯方块”?现在的孩子为何也喜欢几十年前诞生的老游戏?老人喜欢,青年喜欢,孩子也喜欢,这就不同凡响了。这也是为什么听说“俄罗斯方块”下架的消息之后,很多国人书写祭奠话语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方块”虽然很简单,但是也很好玩。设计理念的不同,使这款游戏适合许多群体,其既有益智性质,又有娱乐性质,在娱乐的同时还能开发一个人的思辨能力。这就是这款游戏的迷人之处。

  当“俄罗斯方块”即将远去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很多国人的忧伤,这里面既有对青春的美好回忆,又有他们对眼下游戏的迷茫。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没了“俄罗斯方块”,我们还能玩什么?

  在很多游戏专家看来,可以玩的游戏还有很多很多,因为他们早就给我们准备了好多的游戏。但是这里面也是有问题的,就是说:我们开发的这些游戏真的适合所有群体的需求吗?国产游戏的通病在于以下几点:

  其一:游戏低龄化。游戏虽然很多,而且不管你愿不愿意,在你登陆网页的时候,这些游戏广告都像流氓一样,用弹窗弹出来。如果你看网络视频的时候,一不小心碰到了“机关”,还会强制安装。问题是,这些游戏除了适合儿童、青年玩耍,对于中年人、老年人来说有多少吸引力?

  其二:游戏暴力化。所有的游戏都是打打杀杀,所有的游戏都是美女脱衣。固然,这会满足一些人好奇的欲望。但是,这样的游戏带给社会的是诸多问题。充值3万元购买游戏卡的孩子,为了玩游戏抢劫老人的孩子,看了游戏受不了诱惑,伸出咸猪手的孩子,暴力化的游戏成了伤痛。

  其三:游戏利益化。“俄罗斯方块”有几个是收钱的?而眼下的游戏又有多少是免费的?不是要充值,就是要流量。有人为了玩游戏能成为“月光族”。这样的游戏看重的全部是金钱。

  “俄罗斯方块”远去让很多人都忧伤,其实这更是国产游戏的忧伤。“俄罗斯方块”远去了,我们的“方块”又在哪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