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报:青春的选择与担当
刘畅
//www.workercn.cn2015-01-0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你的警服里,我依稀感受到烟火的味道;你的面容里,刻画着最精彩的青春印记。媒体上,网络里,你们的照片被无数的人凝视,其中,也有挚爱你们、盼望你们平安的父母、亲人和战友。年龄最大的22岁,最小的只有18岁,此刻,很多人感到心痛,更多人的泪水为你们而流——新年刚刚来临,一场燃烧在哈尔滨的冲天大火,夺走了5名消防战士年轻的生命。

  在惊心动魄的扑火现场,在地震过后的废墟上,在冰雪灾害的大路上,到处都有消防官兵的身影。这些年轻人,有的还不满20岁,在父母眼里还是小孩,是家里的宝贝,可在危难时刻,他们除了挺身而出,除了牺牲奉献,别无选择。

  若不是灾难来临,将他们以一种悲壮的方式推到公众面前,或许很少有人知道,在扑火和救援里,他们度过了怎样的青春——没能在创富的时代里去追求财富神话,也没有在信息年代里成为知识精英,当他们告别家乡、穿上警服的时候,就意味着面对危险。他们需要随时做好准备,出现在灾难现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保护和抢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这是职责所在,他们责无旁贷,谁都懂得生命可贵,可危难中的相救,时常是以命换命。有人说,选择了消防员的生活,就选择了奉献和牺牲。

  也许,有人会问:我们这个时代,还需不需要这种服从命令的随时牺牲?在人生多种选择、价值观多元的当下,还要推崇这样的奉献精神吗?

  灾难现场,意外随时都可能发生,消防员的职责,让他们无法回避。任何国家,消防队员都是牺牲比例最高的职业之一。无论何时何地,什么体制,怎样的社会科技水平,都会有一部分人被选择出来,去为民众抵挡风险,甚至献出生命。任何时代都需要英雄主义,奉献和牺牲精神从来都是人类最崇高的品德之一。在我们这个日益物质化的时代,这尤显珍贵,如果不是这些勇士冲上去,我们每个人都可能陷入危难,请放下冷冰冰的“理性”,向英雄们鞠躬致敬!

  救灾还在继续,善后处理、火灾原因调查也会逐步进行。火灾再一次提醒我们,“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不管是安全措施、监督管理,还是人们的安全意识,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火灾之后,相关部门会依法启动调查,没有人能逃避应负的责任。

  可以设想,如果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如果安全防范意识足够强,有些事故可以避免,有些灾难可以不发生,年轻的消防员们也可以少一些牺牲——他们本不该如此匆忙地离去!

  凝望那些年轻的面容,内心涌出深深的伤痛。20岁的青春年华,生命却永远地消失在大火中,让人怎堪接受?扑火现场,并肩作战的战友面对着瞬间被埋的伙伴,“情绪几近崩溃”。朝夕相处的战友,就这样以一种残酷的方式离去,怎能不流泪,不心疼?

  逝去的身影背后,是青春的担当。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消防员的职责,展现了90后的风采,他们以自己的牺牲让奉献成为不变的精神传承。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名字:赵子龙、傅仁超、张晓凯、杨小伟、侯宝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