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奇葩校规让依法治校成空谈
王瑶
//www.workercn.cn2014-12-3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西苑中学要求:男生必须留平头,女生头发齐耳。据悉,该校对学生发型的要求已经持续了很多年,近日的“升级版”遭到不少学生吐槽:“太冷了”“女孩头发这么短,出去人家还以为是男孩”。该校德育处则表示,此举是为了树立学生们的规则意识(12月30日《现代快报》)。

  学校的各项管理,本应遵循教育规律,并认真落实依法治校精神。但当中小学各类奇葩校规屡见报端时,教育规律和依法治校变成了一句空话。校规作为学校规范办学的一部分,制定得好可以助力学生形成良好的精神面貌,反之,可能沦为笑柄。看上去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但实际上这些规定却是反教育的。

  梳理近一年中小学的奇葩校规,诸如“男女生交往时要保持44厘米”“男女生牵手两次即退学,交往距离50厘米”“不准看湖南卫视,不准和同学过生日”“早上不能在宿舍逗留,入学先签自杀免责书”“学生带饭到教室被开除”“在学校碰铁门也可能被开除”等等。这些仅仅是媒体报道出的,未报道出来的奇葩校规可能更多。这些匪夷所思的校规有几个共同点:内容多集中在男女生交往、学生规则意识、思想品德教育等方面;都以禁止为主要表述语言;关注的都是中学生经常出现的问题,但矫正措施无一例外都是违反教育规律,甚至是违法的。

  学校履行其正常职能教育学生本没有错,但教育对象是身心还在发育阶段的学生。不顾学生身心发育规律,不尊重教育规律和常识,试图通过一系列禁令达到规范教育、规范学生的目的,显然是低估了教育复杂程度。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的成长本身是一个缓慢过程,对其施加教育自然要与其成长的阶段、特征相符合。学校在管理上的一味求快、求学生遵守、求整齐划一,顶多看上去很美,但对学生的真正成长并不利。

  2013年1月,教育部印发《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精神逐步贯穿中小学教育。这些奇葩校规除了不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外,还有很多是违法的。比如随意开除学生、侵犯学生隐私等。学校试图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自身却以身试法,这种坏榜样示范作用既打了自身一巴掌,也折射出当前依法治校的落后现状。

  校规的制定,首先应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个体。其次,学校规章需要接受法律的监管,真正落实依法治校,才能避免错误行为的出现。当然,对学校管理者而言,自身有着怎样的观念,就会有怎样的做法。因而,变革传统教育、更新教育观念对学校管理者尤为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