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华西都市报:“手术室自拍”舆情逆转值得关注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4-12-25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手术室自拍”一直是舆论场的热闹话题。21日,西安某医院数名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内的一组合影被网络热转。当晚,西安市卫生局对该院做出多项行政处罚。经调查,网上所传照片拍摄于2014年8月15日,拍摄地点为西安凤城医院老手术室,事因手术室即将搬迁,相关医务人员拍照留念。(12月24日《人民日报》)

  照片刚一亮相,几乎是一边倒的指责医生;随着真相的清晰,剧情开始反转;最后当事病人出面,并且疑惑“医生辛苦那么久保住了我的腿,想不通为啥大家要批评他们”,整个剧情完成了大逆转。

  出现这一情况,首先需要思考舆论伦理问题。还原事件的经过,开始只是见于微信圈:8月16日,有医生在微信圈里发了照片;12月20日,有人上传到微博,并配上了评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想说难怪医患关系这么紧张,手术同时你们在做什么?”;12月20日晚,有媒体官方微博转发,并发表“一说为快”,随后引爆舆论场。

  类似这样的“朋友圈”,其实只是自媒体时代的常态。如果没有对这一事件的定义,特别是没有媒体的关注,很可能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中。由此可见,谁定义谁发布很重要。这也带来了舆论伦理的问题——在自媒体环境下,其含义超过了一般意义上的媒体伦理。面对碎片化的信息,一般人没有审核的能力,却有评论和转发的权限。这也提醒我们,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要审慎自己的评论和转发,特别是主流媒体更要承担主流责任,不能见风就是雨。

  其次则需要思考当前的医患关系。一个交恶的医患关系,不仅是医生的痛,也是患者的痛。当前的医患关系,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也不是有些人说的那么坏。无视众多良心医生的存在,与无视一些医生道德败坏,一样严重。忽视行业的基本面,不仅是对医生的不负责任,更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

  “手术室自拍”出现舆情逆转,很重要的一点,得自于剧情的相继公布。在事件中,院方也并非没有商榷之处。凤城医院负责人称,“为了尽快消除负面影响,也从进一步严格要求医生的角度出发,我们在处理时选择了从重处罚。”难道因为舆论关注了,就可选择牺牲当事人的利益?这种“从重处罚”,和个别官员喊出的“谁砸我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又有多大区别?

  当然,如同当初一面倒指向医生,现在一面倒批评舆论,同样是一种偏颇。发生在“手术室自拍”事件中的是是非非,媒体、社会、医院,都应该从中找到经验教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