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告别政策洼地打造法治试验田
//www.workercn.cn2014-12-2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贸区法治建设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积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经验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就自贸区发展表示,“这么多外资进来了,这些外资损害不损害国家的利益,在中国是不是公平竞争,是不是侵害消费者的利益,是不是污染环境,是不是侵害劳工的权益……我们要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加大国家安全审查制度,还有其他一些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为此,商务部正在修改三资企业法,要形成一个外商投资法,构建利用外资的新体制”。

  透过商务部有关负责人的话,人们能够明显感觉到自贸区发展的法治路径正日益清晰,法治正在成为自贸区探索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主要驱动力。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自贸区发展紧紧依托于不断深化并完善法治建设、丰富并落实法治细节,在此基础之上实现经济的转型与升级,与以往的发展模式相比,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关于自贸区近来接连传出利好消息,不久前,第二轮自贸区试点公布,广东、天津、福建成为新的改革开放试验田。李克强总理曾表示,“事实上,国家并没有给自贸区任何资金支持、税收优惠”。我国改革开放历史上曾经有过各地纷纷建设经济开发区的热潮。不可否认,开发区对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曾经起到过很大的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政策依赖性太强,某些时候甚至给人们的感觉是,先有政策后有开发区,政策几乎成了开发区的粮草。

  不管是过多过滥的土地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抑或是其他,都与法治市场经济的诸多要求不相符合。政策主导的发展模式有可能在实质上成为权力主导、政绩主导,一些政策的出台过程不尽合理,给予的优惠过大过宽,使得GDP数字上的变化难以给群众生活带来根本改善,乃至出现上下其手、寻租设租的空间。在注重政策开路、地方让利的同时,更可能会导致为了招商引资无所不用其极,事中事后的监管水平直线下降,最后的结局就是监管被政策所绑架,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自贸区从一开始就不会再走过去的老路。李克强总理曾经强调,“上海自贸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他还表示,“推广上海自贸区试点经验的核心工作,不仅是拓展到三个地区,而是要在全国推行三张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

  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自贸区注定将告别政策洼地成为法治试验田。自贸区对于法治建设的样本意义、现实意义并不亚于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自贸区法治建设所树立的标杆将有助于更多地方藉此从政策洼地、权力束缚中解脱出来。

  目前,自贸区法治建设首要任务就是积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经验,绘制行政权力合理运行的蓝本,为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并落实三张清单提供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指导。自贸区法治建设还应该适时向前沿领域、重点领域推进,尤其是改革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多发的领域,勤于思考、敢于铺路,比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的首部自贸区刑法适用指导意见。此外,自贸区法治建设要发挥地方立法积极作用,将法治建设成熟经验和做法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呈现出来,这是复制推广自贸区法治建设经验最直观简洁的办法。(杜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