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山西晚报:对抢票软件不能有想法没办法
//www.workercn.cn2014-12-23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铁路春运首轮除夕抢票结束,抢票软件再一次大出风头。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研究员建议,从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角度,不要使用第三方软件。(12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自从铁路部门推出网络购票以来,抢票软件似乎成了 “打不死的小强”。把记忆的时针拨回一年前,当时抢票软件就曾大出风头,铁路部门也推出了反抢票举措,甚至还由工信部出面叫停。但抢票软件大量使用的事实,特别是大量黄牛也在用抢票软件抢票的事实,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铁路部门“有想法没办法”。

  有必要回答,抢票软件到底抢了谁的风头?第一个跳出脑海的,应该是老老实实上网买票的人。在有些人看来,反正票就那么多,被谁抢走不都一样。且不说涉及黄牛问题,即便不是黄牛,也牵涉到公平正义问题。一票难求的现实,把公平正义推上了最高位置。可因为抢票软件的存在,不同阶层获取公共资源的差异表现得越来越大,也就是说技术手段加大了购票不公。当每个人都想着如何从12306的漏洞中,找到抢先一步的机会,必然会对整个社会的规则意识和公平意识,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

  抢的第二个风头,恐怕就是铁路部门。这些年铁路部门一直面临着巨大的社会争议,特别是12306,几乎在口水中前行。在人们看来,12306花了那么多钱,结果还不如一些民间网站,无论如何说不过去。客观讲,这些年来铁路部门在转变作风和改进服务上也做过不少努力,针对抢票软件也推出了一些举措,但在客观上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与社会期望还有一个京沪高速的距离。在此背景下,抢不到票的在埋怨铁路部门,抢到票的在笑话铁路部门。这种压力,铁路部门应该能感受到。

  铁路部门建议勿用抢票软件,这多少有些推卸责任的味道。所谓“将账户和密码交给第三方,安全是未知数”,有几个人不知道?但在买不了票、回不了家面前,却又什么都不是。舆论更希望铁路部门拿出针对性的举措,让抢票软件无用武之地,而不只是单纯地建议和劝导。

  顺应这样的社会期望,铁路部门起码需要做两点。一是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回头想想,像淘宝这样的网站,每年都要搞抢拍,有很多网友参与,为什么没有抢票软件烦恼?这可能更多是技术上的问题,铁路部门需要加强学习,甚至向抢票软件本身学习。二是在思路上敞开大门。总是与抢票软件斗来斗去,为什么不像飞机票一样开放火车票网上销售呢?如果打破12306网站垄断,改变独家网上售票的局面,用户需求就会得到分流,何至于大家都奔向12306网站?

  不要再让抢票软件抢了风头,对抢票软件不能有想法没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恐怕不仅需要提升技术,还需要转变思路、创新思维。(乔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