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经济日报: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4-12-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为重,民生乃大。搞改革、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要继续把创业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

  今年前10个月,我国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同比增长10.4%,教育支出同比增长9%,住房保障支出同比增长17.5%,显示了经济新常态下民生投入规模再上新台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作为明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强调“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众生活,更加重视社会大局稳定”,预示着民生持续改善、百姓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的美好前景。

  经济为重,民生乃大。搞改革、谋发展,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今年就业保持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成绩来之不易。伴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解决好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日子越过越好。

  就业是收入的来源,是民生之本。今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就业的稳定。明年要继续把创业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精准发力,抓实抓好,确保完成就业目标。为此,就要继续简政放权,创造好的营商环境,加大对新创企业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通过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该放的放开,该扶的扶好,该管的管住,为有创业意愿的人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使新创企业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不断成长壮大,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当前扶贫已进入新的攻坚期,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实行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要坚持把集中连片地区作为主战场,注重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各方支持与贫困地区自身奋斗相结合,汇聚强大力量,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实践证明,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关键还是要保住基本、补上短板、兜好底线,促进社会公正。要守住保障群众基本生活这条民生底线,将民生政策更多地向困难群众、困难地区倾斜,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要把完善制度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从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我们要把握新常态下改善民生的重要时期,担起民生工程的重大责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齐心协力建设和谐社会,一起努力写出更大的“福”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