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郑州晚报:从年度流行语读懂时代表情
//www.workercn.cn2014-12-18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日前揭晓2014年十大流行语,“打虎拍蝇”、“顶层设计”、“新常态”等反映当下中国政治经济生态的热词入选,而“萌萌嗒”、“高大上”、“神器”等流行于网络的日常生活用语也榜上有名。

  (12月17日《光明日报》)

  有关方面称,这一版本的十大流行语,以“时代价值、社会价值、语言价值”为评选标准,由全国语言文字专家推荐并反复评议而选出。但是,评选毕竟是一种主观活动,不可避免受到个人认知影响。拿这个版本来说,就有着很重的政治味道。在一些人看来,这是特色,但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却可能是局限。但不管如何,这个版本的流行语,仍不失为观察年度表情的一个很好的维度。

  从大的方面,“顶层设计”、“新常态”、“打虎拍蝇”、“断崖式”、“你懂的”、“失联”,这几个词与政治经济息息相关。这两年,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出现的新变化,为每一个人切身体会。这是继续实施八项规定的一年,政治领域的反腐倡廉和改进作风,一个个腐败分子的绳之以法,一个个“四风”问题的纠偏改正,推动了政治“新常态”的到来;这是打造经济升级版的一年,经济领域的转型升级,在大众创新和草根创业上的发力,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站在年关岁底的时间节点上,人们希望这样的“新常态”能够延续下去,带来更多的新希望,实现更多的新梦想。

  而像“断舍离”一词的流行,则反映着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兴起。“断舍离”出自日本家政咨询师山下英子所著《断舍离》一书,她倡导通过“做减法”,追求生活的真谛,寻求心灵的释放。今年初,《人民日报》曾经发文谈“极简主义”,今年十月再次推荐“极简主义”生活方式,呼吁欲望极简、

  精神极简、物质极简、信息极简、表达极简、工作极简、生活极简 。这里强调的,其实是在消费主义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如何认识自身,如何定义自由。其目的是推动新生活方式的形成,更好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神器”、“高大上”、“萌萌嗒”,这几个词则完全发轫于互联网。今天,互联网不仅改变了经济形态和消费习惯,而且极大地改变了生活方式和表达方式。如果说过去创造名词和概念,基本是名人、文化人的事,而在互联网时代,普通人齐齐挥舞一下翅膀,很有可能产生“蝴蝶效应”,引爆整个网络。讶异时说“神器”,仰慕时称“高大上”,卖萌时讲“萌萌哒”,网络创造的一个个新词,引导着一阵阵的流行风,这其实也是一种大众创新。

  每个人所处的社会位置不同,面对社会的观察角度不同,对于流行语的期许和认可也自然不同。但不管怎么讲,从年度流行语中依然可以读懂时代表情。这也是人们想说的,希望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新常态”,能够不断发展和巩固。(乔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