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广州日报:对课后托管新政必须科学管理
//www.workercn.cn2014-12-1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日,广州市法制办公布《广州市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引》),准备从2015年春季开学起实行。这意味着广州市的小学将全面恢复课后托管服务,广州小学生放学终于可以在学校托管到下午6点钟。妈妈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没人管了。

  不少家长获悉这个消息以后,立马拍手叫好。也难怪,对各位家长来说,托管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很多学校下午三点就放学,双职工们根本抽不开身去接小孩,只能各显神通,请爷爷奶奶帮带,请家政阿姨帮接。可实在没办法的家长们,只好把放学的孩童寄托在各种没有合法营业资格的社会托管机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此举着实“拯救”了部分家长。一方面,在学校托管有老师指导作业,及时跟进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像很多社会托管那样,仅仅是给孩子提供一个临时“呆着”的场所;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的人身安全,校内托管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至少孩子们不用放学后在路上游荡玩耍,不去托管又回不了家,给社会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当然,家长们对此举也应该客观地看待,既然这个措施有效地解决了不少问题,就不应对学校过于苛责。不得不说,过往学校放学就把孩子们“拒之门外”的部分原因是当小孩在学校发生了意外,无论过错方是谁,家长首先想到的是向学校追责。不少学校因怕惹麻烦,先后取消了课间操、体育课等有利于学生全方位发展的课程。所以,面对这次托管新政,家长们不妨多点包容心、多点换位思考和互相理解。

  最后,对于托管新政,还有必要做好科学管理。第一,补贴必须到位。根据此前公布的相关办法,午休托管和课后托管的补贴标准都是2元/人/天。其实,几乎所有的老师照看放学后的学生都并非看在钱的份上,无非是一份对孩子的责任感和职责所在。对他们的补贴及时到位是对老师们应有的尊重,可惜的是,有记者采访得知部分学校老师至今还没有收到政府承诺的午休托管补贴。第二,学校应科学安排老师的值班表。不少小学老师早上六、七点钟开始上班,课后托管恢复后要工作到下午6点,每天这样连轴转12个小时,显然不太人道。因此,学校有必要对老师的排班有更科学的排列组合。也可以引入家长学校,请家长参与到课后托管的管理中来。第三,兴趣班不能代替托管。《指引》规定,课后托管服务不能举办兴趣班,这点在减负背景下值得叫好,也需要学校、老师自觉遵守此规。

  但是,学校如能合理地安排一些音乐、读书、美术等免费课外活动给学生作为放学后的调剂,也是极好的。可见,课后托管新政只有家长、老师、学校合力才能多方受益。(王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