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广州日报:“汽车共享”是值得尝试的治堵新思路
//www.workercn.cn2014-12-1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历时一年多调研的北京法学会《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政策法律建议》课题报告已完成。针对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课题组组长周珂建议,北京可试行国外的“汽车共享”方式,在市区的不同区域设置汽车租用点,市民可随用随取,减少汽车保有量,从而缓解拥堵。(12月10日《新京报》)

  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持续攀升,交通拥堵、尾气排放等等问题,已经招致了公众越来越多的诟病,当然也引起了地方政府越来越多的重视。而说到目前各地采取的应对策略,也是多种多样,比如遭遇重污染天气的时候实行单双号限行;比如限制汽车上牌,实行摇号购车等等。一些遭遇雾霾污染和拥堵严重的城市,在行动上则更为“激进”,河北石家庄市近日就机动车常态化限行举行征求意见座谈会,绝大多数与会代表都支持限行常态化。

  而由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政策法律建议》课题组组长周珂等人提出的试行“汽车共享”方式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的理念,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所谓“汽车共享”和目前在国内很多城市已经普遍存在的“公租自行车”有类似之处,简单说来就是在市区的不同区域设置一些汽车租用点,放置一定数量的电动汽车,供市民随时取用。如此一来,市民凭有效身份证件去相关机构缴纳费用,办理手续后领取车卡,即可享用“汽车共享”的租赁服务。

  “汽车共享”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其一,“汽车共享”可以有效减少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市民不再需要大量购车,可以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产生直接的效果;其二,由于共享的汽车均为新能源车,可以有效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减少大气污染。仅凭这两点,“汽车共享”模式,就有值得探索和尝试的必要。

  城市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不是我国所独有,所以“汽车共享”的理念和模式,也不是我们的独创。实际上,瑞士才是“汽车共享”的发源地,现在瑞士全国有10万多名“汽车共享”会员,“汽车共享”会员仅凭一张IC卡,即可轻松利用电车、列车及汽车共享车辆等。同时,有统计数据显示,一辆充分发挥效用的“共享汽车”大约可替代4辆~10辆私家车,相当于每位顾客人均减少30%~45%的驾驶公里数。

  说到底,“汽车共享”就是在不妨碍市民利用汽车出行的前提下,充分实现用车效率最大化,减少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同时以新能源车代替燃油汽车,进而起到既降低交通拥堵,又减少尾气排放的双重作用。所以,作为一种城市治堵治污的新模式,“汽车共享”是值得积极探索和尝试的。 (苑广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