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钱江晚报:“学渣逆袭”如何正确励志
//www.workercn.cn2014-12-10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大凡“逆袭”的故事都是用来励志的,但这两天疯传网络的“高考学渣娶18岁乌克兰美女”的逆袭故事,好像表述的不是一个咸鱼如何翻身的过程,而是一个高考只得320分的中国工薪家庭小伙子,即便在乌克兰也不正经读书,也能抱得美女归、盖得豪宅住的故事。有性急的网友打趣说,读什么书呀,乌克兰签证去吧。

  网传的报道,引用这位叫做梅爱偲的逆袭成功小伙的一句话说,娶外国女人比娶中国女人容易,不用拼爹拼票子。这恐怕是最能打动中国“屌丝”的一句话。想想也是,千千万万的中国女孩,都冲着首富的儿子叫老公了,没个像样的身家,去哪找愿意心安理得跟你走的老婆?况且这个姓梅的屌丝,娶的还是18岁的绝色佳人?所以,这条新闻,击中的已经不是中国小伙心中的美女情怀,而是对寒窗苦读坚守至今的意志。

  尽管有阴谋论者怀疑这个故事的真伪,甚至怀疑是不是乌克兰留学中介机构的托,是不是某个网站勾搭人气的噱头。但是,它给每个希望通过步步打拼构筑梦想的苦逼青年,提供了一个乱人心怀的“三观”:没考分不要紧,出国就行;没爹拼不要紧,折腾就行;没爱情不要紧,泡妞就行。中国屌丝的梦想,在乌克兰这样的国家能够轻松实现。

  梅爱偲故事的真假有待考证。我们先设想为真,但是不是真像传播中所说的那样,这个赴乌之前只学会一句“你好,我要水”的小伙子,去了乌克兰成为学校里唯一不会画画的工艺美院学生后,依然只是打打游戏旷旷课、打打乒乓泡泡妞,就能娶当地的美女、买3000平方米土地盖房的。至于梅爱偲的洋妻参加高考那天,“打扮了一早上,拿了卷子,老师竟然说生孩子辛苦了,记下试卷号码就给了个满分”,这种情节的描述,别说搁中国人听了会惊呆,就是放之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人们都会当成天方夜谭。

  但这并不影响媒体对这类故事的传播热情,媒体知道中国所有埋头苦读的学生都希望别有一个天降馅饼的洞天,知道他们心里最向往什么,厌倦什么。所以,屌丝逆袭的故事,成为媒体乐此不疲的炒菜,一盘接着一盘端上来,也不辨真假如何,不讲咸鱼翻身时付出的痛苦与努力,更不论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关系,不厌其烦地搬出这样的故事,诲人不倦地颠覆着年轻人生来就被一点点塑造的三观。在这些故事里,有钱就是赢家,娶了异国女人做老婆就是成功逆袭。

  很多屌丝逆袭、学渣逆袭的故事,表面上传递的是对中国现有高考录取制度缺陷的埋怨情绪,实际上有意或者无意间,是对高考场上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分数无用观的一种渲染,是对传统的知识改变命运的另类嘲讽。在这些掐头去尾的片面报道中,机遇的偶然性被忽视了,主人公刻苦努力改变命运的过程被略化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只是初始的不堪,最后的财色满盈。这种误导,对人们积累的传统信仰、价值三观的摧毁,杀伤力是巨大的。

  如果梅爱偲的故事为真,那么,他的身上多多少少一定有着痛苦打拼的励志故事,有着比盖得豪宅抱得美女更令人钦佩的奋斗过程。把这些有价值的正能量传递给受众,才是媒体应有的道义,而不是不负责任地引导人们,做学渣没关系,不努力没关系,没爹拼也没关系,办乌克兰留学签证就行了,那里有大把美女等着你泡,有大片土地等着你盖。否则,太多不谙世事的孩子的爹,就被你给坑了。这不是媒体应有的担当。(刘雪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