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红网:北京公交地铁涨价,真能改善乘车环境?
//www.workercn.cn2014-11-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公共交通新票价将在今年12月28日起执行,公共交通票价调整都将按照听证方案二执行,地铁价格六公里内3元起。公交10公里内2元起,使用公交一卡通乘坐公交车成人卡五折,学生卡2.5折。该委也表示,将在2015年底在北京地铁试点实施低峰优惠票价制度,此外还将考虑联乘、换乘等优惠政策,儿童乘车优惠票价身高标准将从1.2米提高到1.3米。(11月27日中国广播网)

  北京地铁公交涨价已成事实。此举将直接抬高中长通勤距离的上班族的出行成本。当下已近年末,许多用人单位进入本年度工作的收尾阶段,2015年毕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已涌入求职竞争队伍,工作和房子都会变得更抢手。这就使得很多上班族只能被动承担更高的出行成本,不敢轻易辞职来找一个离家更近的单位,搬家也不是上佳选择。

  也就是说,至少在明年开春之前的几个月内,更贵的地铁公交,并不会降低拥挤程度。而在此之后,高昂出行成本会否驱动上班族调整工作或住址,则要取决于北京各区域板块的功能调整转移的情况。如果大批互联网、文化、商贸企业和科研单位仍然扎堆海淀区及朝阳区一些板块,未见明显抽疏,居住在通州、河北燕郊等多个远郊区域的上班族不能就近找到薪水和上升空间相当的工作,就不可能换工作,搬家也很不现实。同样,国家机关、新闻单位聚集西城区和东城区的现象,短期内也看不到发生变化的可能。

  由于此次调价,同时调整了公交和地铁的运价,因而对于较短通勤距离的市民来说,除了价格变化,并不足以影响其改变出行方式。可以认为,之前某些官员和专家所声称的可以通过调整地铁和公交运价,改善公共交通乘车环境、降低拥堵程度一说,纯属臆想。如果北京官员此前披露的汽车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最终出台,显然还将促使更多人放弃私家车出行,改乘公交地铁出行,公共交通的拥堵程度很可能还会进一步抬升。

  但愿以上分析,都属杞人忧天。否则,力促此次调价的北京市发展改革部门、交通主管部门、轨道交通企业、公交企业将可能很快面临新的舆论困境。调价前,话说太满(涨价就改善乘车环境),结果票价涨了,拥堵还是老样子,甚至更堵。掏了更多钱坐车,却更频繁遭遇挤不上车尴尬的市民当然会不买账。而很多用人单位将不得不为此支出相对更高的用工成本,并且,员工上下班都要各迎来一次近乎虚脱的挤车体验,这必然会影响工作效率。以上部门需要对调价后拥堵依旧有个思想准备,企业方面亦应尽快加紧招募人手,应对各种可能的突发问题。

  此次调价确实可以极大的改善北京公共交通企业的营收状况。北京市发改委成本调查队2014年初开展的成本审核结果显示,北京2013年轨道交通完全成本每人次8.56元,扣除洞体等土建折旧的成本为每人次6.98元;地面公交完全成本每人次3.46元,扣除场站折旧的成本为每人次3.43元。这组成本数据披露后,受到普遍质疑,当然,质疑者也承认北京的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分别为2元、0.4元的优惠价过低。

  现在涨价了,北京的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能否转亏为盈?如果企业依旧宣称亏损,亏损总额是否会缩减,相应的政府拨款(补贴)又能否减少(改为直接补贴市民特别是本地中低收入家庭的市民,以及长距离通勤的上班族)?总不能涨价之后,依然维持过去的拨款(补贴),然后企业继续哭穷说亏损吧?无论如何,北京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企业的运营成本,应当更为清楚透明的接受市民监督。(郑渝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