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青年报:青春不只风花雪月更当豪迈向上
——“践行核心价值观 倡导青年好活法”系列谈之五
刘畅 //www.workercn.cn2014-11-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今年10月15日举行的文艺座谈会上,军旅作家阎肃的一席话,把人们带到了战地、边关、秋风、夜雪的强军意境之中。是什么让这位老人有着不一样的“风花雪月”,恐怕不仅是文学家的浪漫情怀,更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豪迈。

  每一代人的人生经历各有不同。上一代人会说,他们那时,只能上山下乡,想上大学都没机会;下一代人会说,至少你们还能比较公平地竞争,而我们只能“拼爹”。时代与环境的改变,不可避免地产生“代沟”,年轻人可能不理解父辈的激情岁月,长辈或许看不惯小青年的任性矫情。其实,每一代人都会面临不同的社会问题,青春不易,都会有艰苦,有波折,有磨砺。

  在并不完美的境遇中,你的人生是什么样子,取决于你的选择,也取决于你以怎样的姿态去面对。同样艰难的环境中,有人逃避抱怨,有人却能坚韧应对;同样的挫折打击下,有人一蹶不振,有人却会愈挫愈勇;同样的青春岁月,有人热衷过安稳的小日子,有人却怀揣梦想挑战自我……不同的姿态与选择,成就不同的人生。

  在“调侃”比较流行的网络时代,一些年轻人喜欢以“屌丝”自嘲,于是就有了各种悲情:在大城市里生活工作,住在斗室就是“蜗居”;买房了,要还房贷,就成了“房奴”;在就业升职的竞争中被淘汰,自然就变成毫无背景的“矮穷矬”……

  确实,在这样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面对各种不确定性和压力,难免使人焦躁不安,你会变得敏感而小心,更多参照社会与他人的评价确定自己的方位;你会变得谨慎而实际,在对“晃荡”的想象中选择安稳;你会变得急于求成,在对“成功”的追寻中迷失自我;你会在不断的退让中心有不甘……可是,静下心来想一想,谁的青春不奋斗,哪一代人的青春岁月不艰辛?很多年轻人的父母都经历过上山下乡,知青生活何尝不艰苦?相比于父辈,现在的青年生活在物质相对富足、社会开放多元的环境下,他们面临不同的挑战和机遇,会有截然不同的人生。但是,不管怎样的青春岁月,也不管怎样的时代变迁,有梦想,有追求,脚踏实地、积极向上、奉献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与好活法,不会改变。

  只有将个人的意愿与社会的需求相连,经历过时代的磨砺和挫折的考验,回首青春岁月,才不会有遗憾。曾经,有一首流行的老歌,歌中唱道:“生活的奇迹要靠谁,要靠你、要靠我、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但愿到那时我们再相会,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这样的歌词,或许在今天看来很土气,很out,却是属于那一代人的青春豪迈。正是在“回首往事可有愧”的强烈社会责任感中,他们成就了自己的人生追求,也创造了今天我们得以受益的改革奇迹。

  一代又一代人的青春岁月里,从来都不缺华彩篇章。50多年前,中国核事业的前辈们,在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在荒芜人烟的大漠深处,以牺牲自己而不自知的奉献精神,诠释着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30多年前,80年代的新一辈们,以他们的家国荣誉感和时不我待的迫切感,让中国走上了经济腾飞之路;今天,中国航天事业的年轻人们,以毫不懈怠的敬业精神,创新创造,在实干实战中接班。他们都告诉我们,青春不只风花雪月,更当豪迈向上。

  忘掉昨天的不如意,燃烧起内心里不曾泯灭的理想,带着憧憬和希望上路。未来的旅程中,有我们期待的风景,也有足以让我们的人生变得丰厚的经历。身边的景象不断变换,内心的梦想仍旧灿烂,即使面对挑战,经历沧桑,也依然初心不改。因为,有一种壮志豪情,有一种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力量与我们相伴。(刘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