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要一地一时之蓝,更要普天常蓝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APEC蓝”“乌镇蓝”的事实证明,只要动真格、下决心,愿意真抓限排治霾,就没有治不了的污染

  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当地媒体参照前段北京地区流行的网络热词“APEC蓝”,仿造了一个新词——“乌镇蓝”。一时间,在乌镇周围拍摄蓝天,成为游客和当地居民的一桩乐事,这个词汇也随之走红网络。

  从2008年的“奥运蓝”,到前不久的“APEC蓝”,再到最新的“乌镇蓝”,乃至2016年的“G20蓝”,网友们创造的这些关于蓝天的新词,都离不开一个共同的背景——“大型国际性集会期间”。这里蓝,那里蓝,说起来都是“会议蓝”。

  为什么大型国际性集会可以创造出立竿见影的治霾奇效?究其因,为迎接这些大型国际性集会,从中央到地方都下达了最严格的限排治霾措施,千方百计要给远方的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从实际结果看,这些措施千真万确都达到了预期成效,在短时间之内就让天空澄澈如洗,让人眼前一亮,顿觉神清气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这是我们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

  在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感谢会议让我们下了更大决心来保护生态环境,这有利于我们今后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的确,“会议蓝”的成功和可贵之处,正在于“决心”二字。“会议蓝”的事实证明,只要动真格、下决心,愿意真抓限排治霾,就没有治不了的污染。

  既然摸透了雾霾的成因,既然实践检验“药方”是正确的,为什么抓药时舍不得花钱呢?既然花了一次钱有效,为什么舍不得把这服药长期吃下去呢?话就得说回来,这个决心真的很难下,因为中国需要发展,而发展就必然产生排放。

  首先要看到,为了实现“APEC蓝”“乌镇蓝”等“会议蓝”,有关各方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京津沿海等发达地区,仅减少工业企业排放一项,会议期间停产限产带来的经济损失,就已很难详细统计与核算。如果这些企业长期停产限产,势必会造成经济衰退、就业下降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其后果也将无法预计。

  其次,不能忽略汽车限行带来的不便,以及快递延迟、供暖延后对公众生活的影响。如果简单地将临时举措常态化,那么,排放虽然降低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将出现下降。如果不解决好这个问题,也往往会引发老百姓对地方政府的抱怨。

  从物质守恒的角度来看,人类打通时间和空间的距离、让生活变得便捷的科技进步,大都是通过燃烧能源取得的。大体而言,工业革命依赖于燃烧煤炭,现代生活依赖于燃烧石油,而燃烧势必带来排放。因此,当我们埋怨漫天雾霾的时候不妨想想,自己是否愿意接受收入增长放缓甚至失业的代价、接受空气干净而其他生活品质下降呢?换句话说,如果真心欢迎“蓝”,作为个体的国民也应当舍得做点牺牲。 

  解决这一两难局面,更考验政府决策的智慧。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已经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主动调整产业结构,依托总体国力综合平衡,逐步缩小发展与环境之间的矛盾。同时,各级政府要痛下决心,严守底线,看减排是不是真减排,监管是不是真监管,抓尽漏网之鱼,堵死侥幸之心,关牢方便之门。用制度的铁律,来保证发展和环境间矛盾减小的过程,不被贪腐和私欲所破坏。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中国”,被舆论理解为中国梦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期盼,各方的努力能够再进一步,让蓝天常驻成为中国梦的具体指标,通过制度和执行力,让“奥运蓝”“APEC蓝”“乌镇蓝”“G20蓝”等接续起来,让蓝天白云不仅仅是国际性集会的标志,而真正成为每一天大家可享受的常态。(谢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