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红网:沉睡的养老服务也吃了“安眠药拌饭”?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沈阳86岁老人孙素贤10月9日入住当地的吉祥敬老院,11天后摔伤。敬老院方面承认,在老人摔伤前,因其“闹腾”给其喂了三片阿普唑仑,希望其睡眠,甚至拌进饭里让老人吃。据悉,阿普唑仑为处方药,一般用于治疗精神类疾病,不适合正常的老年人服用。“安眠药拌饭”为养老机构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安眠药拌饭”,这个创意还真新鲜。听说过西红柿拌饭,听说过猪肉拌饭,唯独没有听说过这个“安眠药拌饭”。这个创意似乎应该给他们一个“2014年度创意厨师大奖”。可悲的是,“安眠药拌饭”只是养老机构服务乱象的一个缩影。

  这家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要发明“安眠药拌饭”?其实,就是源于自己没有一颗为老人服务的心。大家都知道一个常识,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睡眠时间会越来越短,尤其是患有高血压疾病的老人。这是一种生理的自然现象,也是疾病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于这样的老人,我们的工作人员要增加的就是责任心。遗憾的是,眼下的敬老机构里出现了很多让我们不齿的事情。无论是因为老人不吃饭扇了扇巴掌的服务员,亦或是为了不让老人走动将老人关禁闭的所长,这些情况的存在,都佐证着养老机构的服务存在巨大问题。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发生在江苏的一起新闻。一位孝顺的女儿,为了不让“脾气古怪”的父亲在敬老院里遭受侮辱,自己创办了一家养老院,专门接待那些因为脾气不好在其他敬老院里受到了打骂的老人。这还让我想到了最近几天的一则新闻,一位在外地务工的儿子,打电话回家一直无人接听,赶回家发现双亲早已去世多日。

  是养老机构的服务乱象,逼出了“孝顺女儿的养老院”,这本身就是尴尬的事情。而试想,这位在外地务工的青年是不是也会因为害怕父母遭遇打骂而不敢让老人进入养老机构呢?

  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老龄化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我们需要为老人做些事情。我们已经早就迎来了一个“外面的世界很精彩”的人员流动的时代,出现空巢家庭是在所难免的事情,我们也该为这个空巢时代做些事情。但是,当我们的养老机构都是如此这般低质量的时候,我们的担心就不仅仅是昂贵的费用,更是老人的人身安全。

  鉴于目前养老机构存在的乱象,笔者建议对敬老院要提档升级。其一,要在审批环节提高门槛,确保养老机构硬件能为老人提供舒适的生活。其二,对于服务人员需要实施资格认证,确保他们的服务水平,确保他们有与老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其三,对养老机构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凡是存在脾气暴躁等心理情况的人员,要清理出养老机构。

  沉睡的养老服务其实也吃了“安眠药拌饭”,不然也就不会有这些如同做梦一般、让人瞠目结舌的咄咄怪事。“安眠药拌饭”,能否成为养老服务业的警钟,这考验的是政府的担当,也考验着全社会的良心。但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为老人们安享晚年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郭元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