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刹住驾考“上供”莫忘扩充“考能”
//www.workercn.cn2014-10-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驾考腐败要钱还要命,掺水驾照比山寨文凭危害更甚,急功近利的驾考与屡见不鲜的“马路杀手”很难脱得了干系

  由于驾考资源短缺、“考能”不足,而学员数量居高不下、行业监管尚未健全,导致深圳“驾考难”矛盾凸显,目前累积约60万待考学员,千余人学车3年仍处待考状态。“驾考难”滋生出各种潜规则,为权力寻租留下了空间,一些学员为走捷径而层层“上供”,以便在驾考大军中突出重围。

  对于很多人来说,驾考日益成为一种刚需。很多驾校为了经济利益而不顾消化能力,以所谓的包过、快考为由,大肆招揽学员,导致驾考规模持续扩大。

  需求旺盛而供给不足,是深圳“驾考难”的症结所在。很多驾校学员众多,而教练员与教练车配备不足,人车比过高,学员的培训时间与培训质量都得不到保证。学车难造成学员技术难以过关,考试很难一次性通过,补考导致对考试名额与考试资源的重复占用。同时,深圳驾考就像是一个进水量远大于出水量的水池,待考学员出不去,新招学员涌进来,长期满负荷运作,形成驾考积压“堰塞湖”。

  在僧多粥少的背景下,就容易滋生各种潜规则。驾考积压让考试名额成了香饽饽,成为一道额外的关卡,衍生出一门需要学员买单的生意,要么花时间排队等候,要么花钱捷足先登。考试过程中也有门道,要么是工作人员厚颜无耻地伸手索要,要么是学员为了得到照顾而主动“上供”,哪怕只是区区的领考员,也会成为他们打点的对象。有时是受人指使,有时是盲目跟风。

  驾考乱象亟需治理,否则会后患无穷。驾考的黑色利益链,损害的是所有学员的利益。一些学员花钱插队,付出的是财物;另一些学员被不断延后,消耗的是时间。两败俱伤的局面,让驾考的公平性与公信力都大打折扣。更严重的是,其他行业腐败只是要钱,而驾考腐败要钱还要命,掺水驾照比山寨文凭危害更甚,急功近利的驾考与屡见不鲜的“马路杀手”很难脱得了干系。因此,对于驾考腐败要实行零容忍,要用健全的法治与有力的监管对其进行封杀。

  解决“驾考难”问题,要标本兼治。如果说刹住驾考“上供”等腐败乱象是治标,那么增加驾考资源、扩充驾考能力就是治本,可以在根本上缓解驾考供需矛盾。一方面,要对驾校招生实现科学引导与严格管理,尝试“出一进一”新规,逐步消化目前驾考积压的存量。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在城市规划中重视驾考行业的用地问题,根据驾考规模合理地新建训练场与综合性考场。同时,制定严格、规范的社会考场管理规定与准入机制,实现考场的社会化。通过实现驾考资源与驾考能力的增量,来满足日益增长的驾考需求。

  只有既“堵”又“疏”,“驾考难”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刹住驾考“上供”等腐败乱象可以暂时堵住问题蔓延的不利局面,而扩充驾考能力能够从根本上疏通问题症结。只有双管齐下,才能药到病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