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扶贫政策要防“养懒汉”
//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起,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据了解,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共有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同时,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14日也表示,个别国家级贫困县存在有脱贫后不愿“摘帽”,“戴着贫困的帽子炫富”的现象。下一步,扶贫办将采取改革贫困县的考核机制、建设扶贫县的约束机制、逐步建立贫困县的退出机制三项措施来控制此类现象。(10月15日《北京晨报》) 

  记得小时候听老人讲故事说有个懒人,连吃饭都懒得吃。有天他的妈妈要出远门,给他做了张大饼,让他饿了再吃,然而等到妈妈回来的时候,懒人已经饿得奄奄一息了。饼还挂在脖子上,怎么没吃呢?原来,懒人只吃嘴巴够得到的一圈。从某种意义上说,个别贫困县不愿“摘帽”,可称得上这则“懒人吃饼”寓言故事的现实版本。

  不过,相比懒汉,这些地方的做法貌似更灵泛些,拿到扶贫政策的“大饼”后,吃掉一部分,再变卖一些,然后穿金戴银出去炫耀。等饼没了,再坐等国家掏钱,他们总觉得只要有了贫困县的“帽子”就绝不会挨饿。贫困县俨然成了一张长期保值的饭票和支票,这也就难怪会出现山西大同县成为“小康县”16年后,主动返贫;甚至某县被评为特困县后,在政府网站上感叹“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通过两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当作“特大喜讯”庆祝了。

  懒汉总想着不劳而获,而一些贫困县在这种思维下,滋生了对扶贫政策依赖的惰性,为了保住“帽子”,宁愿在上下钻营和数据造假中花功夫,而不愿干发展经济的“苦力”。为了维持炫富的成本,营造了大量的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不仅造成资金浪费,而且可能产生贪污腐败等违法违纪问题。甚至,为了显示其“安贫乐道”,对于一些社会力量想要参与到扶贫事业中来,也是百般抗拒,或者要求其与之沆瀣一气,套取扶贫资金。

  当然,板子不能只打在懒汉身上。客观地讲,相比改革开放前零散的逐户脱贫模式,现下实行的划分贫困县扶持开发政策面更广、力度更大。但三十多年过去了,这种扶贫模式也暴露出了诸多不足。比如,对扶贫资金缺少约束,只管发钱不管花钱;再比如,贫困县的“帽子”往往终身有效。懒汉并非天生,但当有足够的眼前利益,又没有旁人监管,就足以让一些立场不坚定的人去试图走捷径。

  国家确定“贫困县”,是希望通过扶贫,帮助一些经济贫穷落后地区脱贫致富,缩小与经济较发达地区的差距。作为扶贫政策的副产品,个别贫困县躺在优惠政策上“乐不思进”的懒汉现象要得到破解,也应回归到调整政策大饼的发放上来。

  要防止扶贫政策养“懒汉”,必须三管齐下。一者,不妨将政策大饼摊薄做小,精确投放,将专属于贫困县的优惠政策惠及更广范围。同时,将扶贫的资金从整拆零,最好直接用于村级经济发展和贫困个体,断了不思进取、坐等吃饼者的念想。二者,应补齐扶贫政策的漏洞,严格资金预算支出和项目审批,卡住乱花钱的手脚。三者,贫困县是否退出该由上级部门根据该县动态情况来判断,对已经脱贫的,要逐渐取消政策倾斜,对弄虚作假的,要追究其相关责任。(庹新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