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期待环保部点名批评成新常态
//www.workercn.cn2014-10-1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治霾不力,如果不动真格,走走形式算过关,对环保事业将有弊无利,贻害无穷。治理雾霾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需要每个单位和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在治霾面前,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单位

  笼罩京津冀上空数日的重雾霾,终于被冷空气吹走。10月13日,环保部通报,在近期的大规模雾霾期间,派出6个督察组,对京津冀8个城市(北京、天津、石家庄、廊坊、保定、邢台、衡水和邯郸)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进行专项督察发现:京津冀相关城市迅速反应,积极应对,均按要求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但一些城市应急措施没有落到实处,如邯郸、廊坊等城市措施形式化,石家庄、廊坊等城市部门联动不够,而涉及民生的机动车限行措施也出现操作难度大的问题;河北省尚未设立全省统一的重污染天气情况下的机动车限号规范(10月14日《新京报》)。

  这些年,环保部点名批评“屡犯”涉污企业并不少见,但点名批评城市应对雾霾不力还是头一次见。像这样开门见山式的点名批评,是一种良好的现象,要让其成为一种新常态。一些地区雾霾应急措施不落实,应急机制不顺畅,遭到环保部点名批评,这是检验治理雾霾效果的“试金石”,也是决定环保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一步。环保部的点名批评,使责任者受到了触动,旁听者得到了教育。在应对雾霾不力方面,我们期待更多的点名批评,批出“辣味”,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格,善于将问题找准、找实。  

  我们看到,尽管不少地方都启动了应急预案,但是一些地区应急工作仍然是形式大于内容,难以满足应急要求。比如,在邯郸市,应急响应区域仅局限于主城区(四区一县),对于邯郸市区周边,尤其是工业企业相对集中、排放量占比最多的武安市、峰峰矿区、永年县等地均未采取应急措施。在廊坊新世界家园一期工程的工地内,施工方虽然将预案措施上墙,但是现场主管对相关措施并不了解。而廊坊市世锦名城建设项目虽然启动了应急预案,但车辆清洗设备老旧,使用效果不明显,无法起到清渣土效果。  

  面对治霾不力,如果不动真格,走走形式算过关,对环保事业将有弊无利,贻害无穷。治理雾霾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需要每个单位和市民积极参与进来。在治霾面前,没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单位。只要在这块土地上工作和生活,就有为地方担责的义务,都应积极主动地参与环保,为地方宜居宜业的环境做出表率。点名批评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能促进环保工作。这次环保部之所以直接点名批评,不留情面,就是要动真格批评和监督,督促环保问题迅速解决。

  去年,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人民币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为了切实防治污染,中央财政还设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足见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治理雾霾不是一次闯关,更不是一出戏。点名批评只有动真格、见真章,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才能真正让被点名者“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如此,治理雾霾的决心才更加坚定,修身正己促使环境好转的初衷才能够达成。  

  换句话说,点名批评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批评,相反,是一次有着醒神安脑、舒筋活血作用的环保大检阅,被批评的地方和有关单位要理解点名批评的良苦用心,要勇于和乐于接受意见,将每一条意见都当做自我反省和提升的契机。对于那些没有被点名批评的地方和有关单位,不能当围观者、局外人,更需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只有这样,才能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确保取得真正的实效。(黄春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