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华西都市报:“脉诊验孕”挑战赛合理性待商榷
//www.workercn.cn2014-10-13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由微博名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师“烧伤超人阿宝”发起的中医“脉诊验孕”挑战再有新进展。11日,阿宝通过微博发表对“脉诊验孕”的声明,称“挑战赛”的资金问题已解决,同时继续广发“英雄帖”,希望更多中医参与。目前仅1名中医出战。(10月12日《新京报》)

  这场“挑战赛”无论结果如何,并不能说明什么。这是因为,其一,只靠诊脉判断怀孕与否根本就不合理。对中医稍有了解的人应该都知道,中医诊断有望、闻、问、切,即通过这四种诊断方式综合判断,缺一不可。而“挑战赛”只是围绕“切”,自然得不出科学的诊断结果。

  几名出战者未必能代表国内中医水平。“挑战赛”发起者的目的是想验证中医诊疗手段“准确”或“不准确”,但中医诊断的“准确”或“不准确”是由多种因素来决定的,参赛者能否代表当下国内最高中医诊断水平,值得怀疑。

  挑战规则影响结果,游戏规则是否合理同样值得怀疑。据悉,组织者曾制定了切脉验孕“1.0方案”。随后,应战者通过长微博发表“备忘录”对方案作出多处修改。这种几个人私下制定的挑战规则显然权威性存疑。在这种规则下挑战,得出的结果也没有说服力。

  因此,我认为这种“挑战赛”是一种无聊的游戏。如果这种游戏只在私下里玩,是个人的自由,根本不值得关注和评论。但是,公开玩这种游戏,就有必要质疑游戏的合理性,因为这种游戏不仅占用媒体资源,而且还有可能误导公众。另外,不排除这种游戏还隐藏着其他商业目的。

  不可否认,无论是某官员声称“中医不但能够通过脉搏诊断妇女是否怀孕,而且能判断男女”,还是许多古装片中老太医凝神把脉后称“娘娘有喜了”,都有误导社会甚至神化中医的成分,但是,不能因为一些人神化中医,就用另一种不合理的方式去求证“中医是不是伪科学”。(冯海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