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塌塌不止,何时才能告终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9月23日,郑州中原路西三环西向东路南再次塌陷。市政部门正在对塌坑进行围挡、修复,坍塌原因仍在调查中。据悉,西三环半年来已塌陷15次。附近居民表示,期盼西三环不再塌陷。一条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总投资24.9亿元的环城快速路,为何总是塌了又补,补了又塌?

  13、14、15,面对一连串的数字,不明真相的公众别以为这是仁川亚运会上运动健儿们获得金牌总数的突飞猛进,这是郑州市西三环路面塌方在不断刷新的数字。就在22日,发生第14次塌方后,专家直言离第15次不远了。果不其然,23日,第15次塌方不期而至。一次次塌方让公众陷入焦虑,难道真的出了人命才能让道路整改工作动真格?

  因为塌方不断,早在9月初当地政府就成立了调查组,调查原因、追究责任,甚至当地领导也在会议上对此拍了桌子。然而让人不解的是,调查速度总赶不上塌方速度,原因不明、塌方依旧。每次塌方发生后,只见匆忙填埋,不见彻底调查工作的深入开展,到底是真的查不出原因还是不敢查、不能查?不得而知。反正塌方了,就赶紧补上,然后继续通车。但照这样塌下去,若发生重大事故导致人员伤亡的话,谁能负起这个责任?

  就目前来看,原因一直不明,让十五塌变成一起神秘事件。要揭开面纱,当务之急是要改变哪痛医哪的简单补救,哪怕封路终止交通,也要综合研判坍塌原因以杜绝再次塌方,避免更大的损失出现。在一些专家眼中,像这样的塌塌不休,查清原因并不是太难的事。但当地调查组为何总给不出让人信服的答复?对此,有必要通过第三方或是上级调查组介入,或许才能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终结塌塌不止,要揭开真相,然后要追责。从以往的豆腐渣工程来看,虽有天灾发力,但大多少不了人祸之因。追责是必须的,当地领导业已拍了桌子表了态,但毕竟到目前为连塌15次并没有造成人身伤亡、重大财产损失,会不会在原因查清之后,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

  过往经验表明,对建设工程质量问题的处理,只要不出人命就不被重视,而追责也是隔靴搔痒。这样的情况不能再在“十五塌”上出现了。无论是城市发展“只重地面、不重地下”,还是工程款被层层盘剥,都必须让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者受到法律严惩。花了24.9亿元修的民生工程,不该是“满目疮痍”的补丁衣,也只有依法追责、严厉追责才能给半年来生活在不安与隐患之中的市民一个交代,让心存工程质量不出人命就不是大事这样侥幸心理的人彻底清醒。

  塌塌不止,何时才能终止?只有原因清楚了、整改跟上了、问责给力了或许才能够终止。公共道路是城市的血管,只有保质保量通畅运行,才有城市的良好发展和市民的安全出行。愿这样的城市道路塌方“记录”能够永不被超越,任何地方的城市管理者都没有理由让市民像问“你吃了吗?”那样一遍遍追问,“路,今儿又塌了吗?”(马钰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