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钱江晚报:三峡大坝免的是门票,给的是态度
//www.workercn.cn2014-09-2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消息来得太突然,就像幸福突然来敲门,告诉你,三峡大坝免收国人的门票了。并且,今天就免。

  昨天,满屏刷的都是这条欢欣的消息。想去的、没想过要去的,都将这105元门票,当成了精神红包给笑纳了。人们刷的是屏,更刷的是一种从未体验过的一种被敬重的存在感。

  三峡大坝105元门票价,刚好是中国5A级景区的门票均价。在中国,除了西湖,几乎所有5A级景区都在哭穷喊涨。三峡大坝把国人的门票钱给免了,这种被敬重的存在感,是相对于“外国人仍需买票”而比较而来的。这个特殊的“内外有别”,将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华人和华侨在内的中国人,当成了享受三峡大坝美景的“自己人”,将除此之外的外国人当成了“外来客”,体现了“家庭成员”的优越感、分享成果的自豪感,因而国人为之点赞,个中原因是更多感受到的是作为公民被尊崇、被厚遇的待遇。

  也正因此,有人担心这种“单向收费”,会不会导致价格歧视、伤了外国友人的和气,希望相关部门展示“不差钱”的豪气,干脆一免到底。这种心态,虽说慷慨大方,但好客有余的豪气之中,其实难掩打肿脸充胖子的不自信。

  景区门票价格内外有别,这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并不鲜见。在俄罗斯、印度等国家,本国公民与外国游客的门票价格,相差数倍是司空见惯的事。即便像欧美地区的发达国家,虽然门票价格并不高,但外国游客需要付出的代价,时常是原票价翻了几番的数字。只不过这些内外有别的差价部分,进的是这个国家公民的口袋。

  应该说,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三峡大坝的贡献者。从分摊在电费中的三峡电力基金、到数以百万计的移民与各省市自治区对口接纳安置移民,从直接的建设、到间接的支援,三峡大坝有今天的建设成就、有全新的壮美景观,中华民族的每个成员都为之付出了代价,作出了贡献。因此,三峡大坝免收国人门票,不是谁给谁让利、谁给谁开恩,而是中华民族每个成员应享之景、应免之费、应受之馈,根本用不着有愧对外国游客的羞怯心理。

  中国给予外国友人,已经有过太多的“超国民待遇”,今天终于在中国人集体贡献了财力、心力、智力的三峡大坝参观门票上,有了应得的国民待遇,这是一种自信的起步姿态,也是一种情感的回馈姿态。

  三峡大坝免的是门票,给的是态度。

  三峡是人类共同的景观财富,但它首先是中国人的财富。但是,中国人自己创造的景观财富,收自己人钱、涨自己人价、让自己人游不起的地方比比皆是。三峡与西湖,是中国景点最慷慨、最人性的典范。三峡大坝只收外国人的钱,让所有中国人尝到了“做主人”的待遇。这正是去不去三峡大坝的中国人,都能够在这条免费新闻中得到欢欣的原因所在。

  全中国105元的5A级景区票价,让太多囊中羞涩的中国人止步于景。这种羞涩,是那些圈景收费的部门,给中国人的一种人为羞辱。它剥夺的是这个国度的公民作为分享文明的主人资格。因此,所有不以成本核算为依据、不接受价格监督为前提的乱涨价,都是利欲熏心的一种打劫。

  三峡大坝免收国人门票,讲的是钱,攒的却是品。只有把国民地位看得很重的国度,它在国人心中、在世人眼中,才是一个有风度、有温度的国度。

  但是,这个有风度、有温度的国度,仅靠一个三峡大坝的免收费,是远远不够的。(刘雪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