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城市交通文明呼唤细节性改善
//www.workercn.cn2014-09-1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其实不管是机动车礼让行人,还是被礼让的行人对机动车驾驶员报以微笑,点头致意,都可以看作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一种细节性改善

  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车辆礼让行人先走,行人对开车人点头微笑报以感谢。在江苏南京,这样的情景越来越多,其中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公交驾驶员和行人之间。根据南京市公交集团的检查和统计,南京公交车礼让率达85%(9月16日《现代快报》)。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生活体验,面前是一条没有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自己想通过斑马线到马路对面,结果来往的各种机动车辆到了斑马线前面根本就不减速,车轮滚滚,呼啸而过。好不容易过了斑马线,就像过了一次鬼门关,中间险象环生不说,要是遇到紧急情况,可能还得招致机动车驾驶员的一顿指责和臭骂。这样的现象让人很无奈,却是我们多数人每天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充分说明我们在城市交通文明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但是反过来说,如果碰到一个具有较高文明素质的司机,看见你在过斑马线就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行人,你又会如何表现呢?很多人可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了,只管继续走自己的路就行了,但是有些人却会对礼让行人的驾驶员报以一个感激的微笑,或者是点头致意、抱拳感谢。我们当然希望被礼让的行人都能像后者一样,因为这不但会让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感到一种成就感,一种被人感谢的愉悦感,而且还会激励他们把这种礼让精神坚持下去。

  南京市自从去年9月份开始,开展了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城市的交通文明程度也得到了有效提高。其实不管是机动车礼让行人,还是被礼让的行人对机动车驾驶员报以微笑、点头致意,都可以看作是城市交通文明的一种细节性改善,这种细节性改善在城市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城市人口也持续增加的现代化都市里是必不可少的,对营造城市文明交通环境,维护市民合法权益,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果说政府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投入,拓宽道路、合理规划,设置红绿灯、斑马线、围栏护栏都属于硬件设施,是打造城市交通安全硬件环境的话,那么引导机动车礼让行人,引导行人对礼让自己的机动车驾驶员报以微笑、致以谢意,就是在打造城市交通文明的软件环境。如果一个城市只有硬件环境,只能说这个城市的交通条件比较过硬,但却未必代表其交通文明也过硬,而只有软件环境也提升了,这个城市的交通状况才真正既便利又文明。而在很多时候,市民出行是否便利,交通事故率是否降低,权益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保障,不但和硬件环境有关,同时也和软件环境有关。

  司机开车礼让行人,行人对礼让自己的司机予以谢意,这都是一些细节性的东西,但正是这些细节性改善,和城市交通文明的关系更密切,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更密切。所以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呼吁这种细节性改善,参与这种细节性改善,共同营造城市交通文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