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A股市场上行基础正在夯实
//www.workercn.cn2014-09-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秋初至,A股市场经历长期盘整后,开始出现收获的现象。上证综指从7月初的2041.94点低位,一路攀升至9月5日的2327.56点高位,短期内连涨近300点,两市日成交量也创出近年新高,市场强势特征一时显露无遗。

  从本轮反弹行情来看,各指数间的联动颇为明显。随着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双双刷出年内新高,以中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和中小板指均创出历史高位,二者最高分别探至1498.26点和5456.51点,权重股和成长股“两翼齐飞”,各大指数并进不悖。

  此外,板块间也呈现轮动上涨的格局,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钢铁等联袂上攻,60日内涨幅逾25%,明显高于其他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同时,题材概念股多点开花,国企改革、高铁、核能核电、锂电池等概念接连闪耀股市,60日内涨幅超过30%。

  市场的强势表现有其内在的逻辑。首先,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是A股走势上涨的基本支撑。在此前连续5个月回升之后,8月PMI虽降0.6个百分点至51.1%,但仍高于今年均值0.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的次高点。政策面上,相关宏观经济决策、行业产业规划和证券市场改革等,都成为股指上涨的助推器。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新疆等区域板块闻风而起;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充电桩概念强势上行;“新国九条”的发布,市场做多力量备受鼓舞。

  其次,近期市场资金面维持相对宽裕的格局。今年以来,央行两度实施定向降准,并运用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而随着余额宝等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各类无风险利率下降,资本市场流动性局面得到改观。此外,QFII和RQFII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近期接连增仓蓝筹股,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内地和香港市场,积极备战开闸在即的沪港通。

  再次,外围市场近期纷纷走高,国内投资者信心有所增强。美股的道指、标准普尔500和纳指等三大指数8月末携手创出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9月初也创下近6年来的新高。在今年新股发行的节奏和数量已有明确预期之下,8月份A股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9%,连续三个月上升,创2009年11月以来最高值。同时,股票市场累计开户数今年以来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截至8月末市场各类账户累计超过2.26亿户,较上年底增长逾3%。

  随着市场相关各方不断深化改革,大力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加快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强化对重点领域违约风险的检测和防范,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动力,促进宏观经济平稳提升,为股市上行夯实基础。

  同时,下半年市场仍有望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将使得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实现合理增长。从全球来看,虽然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但短期内其经济运行中宽松的货币环境难以改变,欧洲央行近期也下调基准利率。随着我国资本项目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沪港通的正式启动,单家QFII额度上限或得到放宽,有利于QFII资本汇入汇出,进一步紧密A股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联系。

  就A股自身来看,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注册制改革方案和退市办法的出炉和落地,A股市场生态将得到极大改变,价值投资理念将得到彰显。同时,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激活国资蓝筹股,创新驱动战略将促使创业板保持上攻能量,改革将继续成为股市运行的主动力,由改革带来的结构性行情特征有望延续。

  虽然推动市场走强的正能量很多,但股市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也不少,改革措施能否落实到位、经济结构能否顺利转型升级、全球货币政策动向等都将给A股市场带来诸多变数。近期股指的持续上扬,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尚需进一步观察,但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一波牛市或许并不遥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