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解放日报:阻拦“鸡犬升天”靠什么
//www.workercn.cn2014-09-05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官员落马,盘点其背后枝节,总少不了“拔出萝卜带出泥”。最典型的是,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被组织调查后,就有媒体报道称,白恩培的第二任妻子张慧清如何“从服务员升至正厅级、讲话易口误”等等。类似情况还有知音传媒前任董事长胡勋璧,此人不仅在位时安插家人、老乡担任重要岗位,直到免职前夕还突击提拔司机。有人就此感叹:在任时,“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落马后,树倒猢狲散,人走茶凉。唏嘘之余,似乎还有点感慨:提拔“鸡犬”的时候,怎么没人说话?

  的确,放到中国人的旧有观念里,任用私人并非德行有亏,发迹后不忘故梓,提携族人乡党,反而还是一种美德。所以,每当有人中了举、当了官,连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亲人”们都会冒出来上门投靠,在衙门里混个差事,当然这些人跟官员也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可想而知,在公共利益和小团体利益出现冲突时,这些官员和他们的乡党们会做何选择。公权力与私领域之间的模糊边界,造成了“家天下”的传统政治文化,直到今天仍在影响一些人的心态。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权力家族化。近年来引发社会关注的“萝卜”招聘、权力世袭乃至“裸官”现象的背后,其实都是把公权力当作自己家族谋利的工具。一些地方,官员通过互相联姻、官商勾结,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关系网,甚至出现一个局里三成职工是亲属、一家子15人担任政府公职的咄咄怪事。古人常说的“举贤不避亲”,在现代一些官员的演绎下,已经成了“举贤唯恐不亲”。亲人不够用的情况下,还有姻亲、乡亲、同事……以山西吕梁为例,今年就已经有超过20名官员落马,他们或为同乡、或为同事、战友,彼此形成密切交集,真是在台上“同气连枝”,到狱中也“同病相怜”。

  然而,公私不分的时代毕竟早就过去了。现代政治的本质就是有效地制约和监督权力。当今的“鸡犬升天”往往就是权力失范的信号。一些官员对家人亲友的提携,实际上是在“不避亲”的幌子下,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放大个人权力圈,制造“一呼百应、心声相通”的私人权力场,最终目的还是通过“自己人”为权力寻租创造条件。当这些官员在任上时,群众并不是真的对“任人唯亲”没有意见,只不过这种声音,在权力缺少制约时,没有畅通的传播渠道和表达窗口。“全票通过”掩盖了“万马齐喑”。这也足以说明,权力失范之后,对组织机制和政治生态的侵蚀是多么严重。

  一直以来,对“家天下”的毒害性,共产党人是有清醒认识的。建国后,毛泽东曾几度坚决拒绝堂弟和表哥希望介绍工作的要求,明确批示:“不能这样办,人民会说话的。”还有邓小平,面对这个问题时,就说了两个字“我怕。”小平同志长女邓琳说:“我父亲说,回去这个找你办事,那个也找你办事,太麻烦。”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就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 ‘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

  如何遏制和消除选人用人上的腐败现象?关键不在于查出多少贪官,而在于建立健全责任制和监督机制,把“少数人选人”转到靠“制度选人”;把上级制约转到群众和舆论监督;一方面要让民众能说话、说真话,另一方面要真正实现全程公开透明,包括对最后“票决”的负责制度,避免用人程序沦为走程序。解决“鸡犬升天”的权力失范,还要靠深化党建制度的改革。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分别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个方面,提出了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方案体现了让制度约束权力,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的总体思路。随着党建制度进一步完善,“鸡犬升天”现象终将被打下凡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