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网:查开房网再次复活,监管不能还在装睡
//www.workercn.cn2014-09-01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这种网站太恶劣了,只需输入姓名,就能查出电话、住址等信息,难怪好多销售电话都来骚扰我们!”8月30日,有市民反映“查开房我帮你”网站涉嫌将多人隐私曝光。就此,12377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回应,将转交执法部门核实处理。而记者还了解到,网上曝光的只是部分酒店信息,交钱就可以查到所有人信息,保证所有入住酒店都能查到。查询全国范围内开房记录一次1600元、一个省1100元。据悉,该网站还能提供手机定位和查询通话记录服务。(8月31日《北京晨报》)

  再次看到查开房网复活的新闻,让人有种穿越之感,因为类似的“复活”,早已发生多次。查开房网又“复活”了,一个“又”字,的确给人很多的错觉:到底是又复活了还是从未走远?查开房网到底是打不死的小强还是从未真正打过?亦或是打过却找不到责任主体,只好不了了之?但无论何种原因,都不是任由查开房网在灰暗处继续生长的理由。毕竟,这就是对公民权利赤裸裸的侵害,且每一个人都是受害者。

  不可否认,查开房网之所以如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一方面,是这能给曝光者带来利好,就此次复活的查开房网而言,一个人若想查看所有人信息,就必须自掏腰包,且收费不低,在利益的驱使下,查开房网的复活,不过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另一方面,则是查开房网有现实需求,如满足一些人的偷窥心理、好奇心理,且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带来反腐的利好,毕竟,在查开房网面前,无论是官员还是百姓,都是一视同仁的,网络上曝光的领导开房门,很难说与这些网站无关。

  即便如此,这也不是查开房网存在的理由。毕竟,查开房网的复活,并不是一起轻佻的桃色事件,而是一起严重的侵权事件。这样的事情一出,再次暴露出一个尴尬的现实——隐私危机是无处不在的。仍然记得去年查开房网存在时,就给不少公民的生活带来困扰,如上海的王金龙就因此遭诈骗电话骚扰,不得不到派出所改姓;更有男子本已和女友谈婚论嫁,因被女友查到几年前的酒店开房记录而婚事告吹。这样的困扰,本是不该存在的。

  自然,面对查开房网的复活,面对公民隐私的泄露,公民是完全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的,如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民可以要求网站停止侵权,也可以向工商部门投诉甚至向法院起诉,但很显然,这些做法的成本太高了。就类似的事件而言,不过是“天下本无事,查开房网自扰之”的一种尴尬。既然如此,就不应该再由公民去维权,而应由相关部门将非法网站及时查处,以确保公众的隐私安全。

  其实,之所以遭遇类似的尴尬,还在于我国的法律存在缺陷。众所周知,我国的《民法通则》与《刑法》中,均有个人信息保护的相关规定,但遗憾的是,相关说法语焉不详、操作性也不强,无法成为保护公民隐私的“安全伞”。就此来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美国,是一个非常注重隐私保护的国家,其法律相当完善,就保护隐私而言,就有《隐私权法》《信息保护和安全法》《防止身份盗用法》《网上隐私保护法》以及《消费者隐私保护法》等,这的确值得借鉴。

  简而言之,查开房网再次复活,监管不能还在装睡。所谓监管,必然是包括事前、事中与事后的监管,事前监管既包括各种法律的建立,也包括各种预防措施的实施;所谓事中监管,既包括监管部门对暴露隐私网站的发现,也包括社会大众的反馈与举报;所谓事后监管,则是对惯犯、有相关违法记录的个人与企业进行严格的监管。可以说,只有监管完善并且强硬起来,且严厉的处罚措施及时跟上,查开房网才不会死灰复燃。不然,查开房网的复活,就可能循环往复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