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华西都市报:法治社会不该有神秘的执法者
//www.workercn.cn2014-08-22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宁波海曙区出现一批神秘的“执法者”,他们文文身,还带电警棍巡街。对于商户放在路边的东西,要么收走要么踢飞,商户拍照留证,相机被砸,抱怨又遭掌掴。他们自称受雇于海曙城管,对此,城管局予以否认,一名城管局的官员则称,为整治环境,确实加派了人手。(8月21日《现代金报》)

  新闻中披露的许多“暧昧”细节,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揭开这支执法队伍的神秘面纱。比如他们装备统一、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有城管队员开车接送,而在回应记者质疑时,各方又是含糊其辞,顾左右而言他,诸如种种,其实都从侧面反证着这是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执法队伍。

  但民众疑惑的是,执法者既然是为了整治市容,为何又要披上非正规执法者的外衣野蛮执法呢?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城市管理者与商户小贩之间发生过不少的矛盾冲突,城管甚至用暴力的方式去解决两者之间存在的问题。其直接后果,便是这样的行为每出现一次,它所引发的民意反弹、抵触情绪便会在社会弥漫开来。以至于最后,无论他们做什么,都不太可能获得民意的支持与信任。

  在这样的背景下,城市管理者要想整治市容,而又不想再次瓦解自我形象,他们便只能通过极端的方式来达到二者的统一。比如经常见诸报端的临时工、此次事件中来路不明的神秘执法者。

  但一个正常的社会不需要神秘的执法者,这是整个社会得以正常运行的底线。因为它的最大危害,在于它摒弃了基本的法治准则,用野蛮、暴戾的手段向弱者施压。当一个城市的管理部门与一个类似于黑社会的野蛮组织“合体”的时候,它实质上也宣告了公权部门信奉的不是法治而是暴力。这种现象如果蔓延开去,基层商贩与城市管理者之间的对话模式将会被彻底切割,而二者之间本应存在的信任关系也将不复存在。这不管是对城市管理者自身,还是整个社会的构建都是百害而无一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