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江日报:出租车拒载一律罚款3000合理吗?
//www.workercn.cn2014-08-1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因被央视《第一时间》曝光出租车不打表、拒载等现象,广西北海市交通运输局决定立即开展整治行动,安排执法人员在银滩、外沙等地蹲点,发现不打表、一口价现象,立即进行查处。如查获有拒载行为者,第一次处罚3000元罚金,第二次则吊销驾驶员《服务资格证》。(8月17日央视《第一时间》)

  被媒体曝光乱象后,地方政府立即下大力气治理,本身值得肯定。只不过,第一次处罚3000元罚金,第二次吊销驾驶员资格,会不会过于苛责?

  出租车司机的工作,不仅时间长,而且收入也并不能跻身上游。又累又苦的活,工作起来有情绪,人之常情,拒载一次就罚款3000元,会不会过于一刀切。在某种程度上,会不会是相关管理部门为了方便执法,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招数呢?

  多地资料显示,出租车司机拒载等行为罚款3000元,在北海之前早就有过沈阳、杭州、大连、楚雄、台州等很多城市。不过,罚款3000元一般都是上限,平日里具体怎么处罚不得而知;但在成为新闻的专项整治期间,一律皆以3000元上限处罚,算不算是“暴力”执法?是一种典型的“懒政”,企图以临时性的重罚换得长时间的“无为”。

  更何况,今年4月1日起施行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行为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地方动辄罚款3000元严重“超标”了。

  如果以为在专项治理期间重罚就能解决问题,就未免太过简单粗暴了。类似出租车乱象之所以成风,不是因为欠缺重罚,而是因为长期不管不问,只在“有事时”临时“出重拳”。一共五十九条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真正被落实的(并且是超标准落实),不应该只有罚款的部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