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随意装表难知民生冷暖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和平路上,新安装了100多个果皮箱,每个价值720元,要问为什么这么贵,是因为这个果皮箱多了一个特殊的功能,上面多了一个温度表,而此举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热议(8月13日山东广播电视台)。

  一个普通垃圾箱,装上一只温度表,便显得高大上了,当然其身价也会翻倍飙涨。姑且不去怀疑垃圾箱温度表的实用性,也不去刻意追问当地城管为民的善意,值得认真思考的是,这样的温度表未必有多少技术含量,一个普通垃圾箱安上它便卖出720元的高价吗?或许便民服务只是个幌子,借此抬高价格牟取暴利才是主旨,到底是商家的主意还是买家与卖家的合谋,显然更有必要追问。

  各地经济近年来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与时俱进改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是城市管理者的应有职责。只是再有钱也得精打细算、分清轻重缓急,让每一笔钱花在必要之处、花得值、花得明明白白。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少民生领域的保障水平还不是很高,特别是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劳保等待遇更是普遍偏低,此刻购置高价温度表垃圾箱,决策者可知民生冷暖?

  一段时期以来,“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成为政府采购领域常见的风景,无不遭到公众舆论的广泛吐槽,然而,无论如何质疑、批评,似乎都很难挡得住一味追求高大上的热情和冲动。民生工程投入滞后与垃圾箱配置超前的强烈反差,不但表明行政、管理、服务理念尚须进一步回归民生优先的轨道,而且再度凸显出完善制度规定,推行阳光采购,加大政府采购决策中的民意权重相当有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