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当司法无能为力的时候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定罪》这部影片被人欣赏的一个原因是角度。影片讲述了一个放在今天很有现实意义的故事,它是一次冤假错案的全景式展现;而且更适合的是,它是以一种最人畜无害,最不揭露西方社会黑暗的方式来展现的。影片的切入点不是入狱的冤,而是狱外家人营救的努力,所以,比起批判现实主义,它压倒性的像一个心灵鸡汤式的励志故事。当然,这是一种表象,或者说,这依然只是影片的第一层意义。

  托尼·戈德温导演的这部《定罪》根据真人真事改编。高中辍学、没有工作、又要带两个小孩的单亲妈妈贝蒂·安妮·沃特斯,她在1983年眼睁睁看着背负谋杀与抢劫两项罪名的哥哥肯尼斯·华特斯被判无期徒刑锒铛入狱。坚信哥哥是无辜的贝蒂,在接下来的12年里通过不懈努力终于拿到法学学位。于是,贝蒂在1995年开始着手重新调查当年她哥哥的谋杀案,最后她以DNA证据并不确凿为理由证明了她哥哥的清白,成功地挑战了之前的“有罪推定”,而哥哥也在入狱服刑18年后于2001年3月重获自由。

  托尼·戈德温透露,《定罪》本身成形也是个曲折的过程,前后历时近十年,而本片的缘起实际上还是源自他的妻子。“我的妻子在《60分钟》栏目看到了这个案子,她激动地向我倾诉关于这个案子的点点滴滴。”第二天,戈德温就张罗着了解这个案子的详情,但是贝蒂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于是,他又通过经纪人辗转一番,才联系上当时帮助贝蒂的“无辜者项目”公益组织的律师巴里,从此开始了本片的策划。对于兄弟姐妹间感情的珍视,也是促使戈德温坚持完成本片的最大动力,“很长时间以来,我就为兄妹间的这种纽带感到着迷。我感觉如果没有我的兄弟,我简直就不可能生存下来,这是一种很重要的自我认知。当我听到关于贝蒂·安妮和肯尼的故事时,这真的感动了我。我对这种亲情的纽带非常感兴趣,贝蒂为了自己的信念付出了自己十几年的光阴,这深深地吸引了我”。有这种强烈的情感共鸣,托尼·戈德温为本片倾注了巨大的感情,也让本片在情感张力上表现得更加真实,具有了充足的感人力量。

  如果要一个人耗尽将近二十年的青春,甚至以这个人以家庭破碎为代价,然后重新投入渊博浩瀚的知识学习中,忍受着心中时时泛起的绝望,再面对一切一切未知困难的阻挠,只为了为亲人洗脱罪名重获自由——面对这样的困顿,恐怕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人都是有心无力吧?可是贝蒂做到了。

  谁在司法?谁在执法?我们当然会关注于通过这样一个案例所彰显出的在强大而冰冷的现实面前,弱势群体为信念对抗法律而奋斗的艰难。当代表正义的司法官在内心阴暗的驱使下草菅人命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应对?

  这起冤案的起源是一名女警察出于私利将一名前科不好的累犯冤枉成一宗谋杀案的凶手。如果法律要成为维护公义并阻挡司法腐败泛滥的盾牌,那么别忘了,这面盾牌是由人铸造而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