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摆正位置看待遇
——四谈解开思想扣子、迈开改革步子//www.workercn.cn2014-07-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改进作风、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常会遇到这样的纠结:隐性福利减少了、灰色收入不见了,这究竟是“当官没劲了”,还是向合法待遇的回归?约束更严了、监督更多了,是“礼不收了事也不办了”,还是积极作为、敢于任事?细想这些问题,都涉及一个议题:干部待遇应该怎样看?

  在一个“利益”早已去魅的时代,各级干部当然都有追求合法待遇的权利。干部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也有正常的社会交往,尤其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领导干部的物质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也应该逐步得到改善。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任务重、工作难、报酬低,确实需要逐步建立与现实对接的待遇增长机制,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干部干事创业心无旁骛、后顾无忧。

  领导干部的合理合法的利益要承认、也要保障,但这与私心、私利、私欲不是同一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如果逾越合法权益的边界,在私心、私利、私欲的蒙蔽下,对本不该有的特权习以为常,对超标滥配的待遇坦然受之,误认为这就是“当官”的应有状态,结果必然会对干部待遇产生认识上的扭曲。为官发财,应当两道,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因此,看待干部待遇,关键是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克己奉公、一心为民,是领导干部执政用权的基本要求,更是正确认识待遇的逻辑起点。社会经济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干部待遇理应改善,保障体系理应完善,然而,取缔不合理收入,恰恰是增加合理收入的前提;改善待遇更应遵守法度、符合政策,不能以权谋私、中饱私囊。惟其如此,干部待遇才能规范透明,给干部涨工资、提待遇才会得到更多社会理解。

  “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对于手握公权的领导干部而言,利益不是唯一的价值坐标,金钱更不是最高的评价标尺。杨善洲让曾经的荒山瓜果飘香,精神满足该如何计算?焦裕禄留下的泡桐树为几代人防沙护林,这笔财富又如何衡量?自古至今,为官者的价值都承载于奉公为民上,在领导干部的价值排序中,为人民服务应该始终排在物质利益前面,干事创业应该始终排在福利待遇前面。

  当前,改革正当攻坚克难,发展仍须爬坡过坎,这为领导干部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少一些个人得失的计算,多一些舍我其谁的担当,挣脱的是名缰利锁的束缚,收获的是有价值有理想的人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样的人生境界,不是更值得追求吗?

  “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毛泽东同志当年为自己定下的三原则,蕴含公与私的哲理,至今引人深思。戚戚于非法特权,汲汲于蝇头小利,只会把人生淹没在利己主义的冰水之中。廉字打底、干字当头,各级干部才能摆正心态看待遇,真正为民谋福祉、为国谋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