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江日报:借台风管违建糊涂至极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受强台风“威马逊”的持续影响,广西沿海地区遭受重创。7月26日,广西涠洲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以及北海涠洲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遭到部分岛民围攻,岛上居民认为管委会灾后无作为,围攻中出现打砸行为。

  据调查,灾后分批每户只发放了100块瓦片和一包水泥,而村民自购建材需要经过管委会繁琐的申请手续,引发居民不满。北海新闻办回复称,长期以来岛上违建现象十分普遍,于是出台了限制建材上岛的规定,这次台风中不少违建物损毁,管委会担心违建大面积回潮。目前,管委会已决定撤销“禁止私运建材”的相关公告。

  受灾居民的表现很不“理智”,动不动就围攻打砸,而管委会的回复很“冷静”,有理有据从容应答,谁失了态似乎一目了然。可问题是,台风过后一片狼藉,居民们连房子都没得住了,这节骨眼上还坚持“原则”严防违建,一口一个规定,怎一个荒唐了得。

  整治违建不错,但事有轻重缓急,遇上天灾的突发紧急状况,尤其要分清主次。救灾最要紧的任务,肯定是优先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供给,全力以赴让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至于其他一些常规性秩序建设,未必不能先缓一缓。即使有官方援助的安排,居民“自救”依然是有效的应急办法,及时给居民开绿灯完全应在情理之中,涠洲岛管委会却为何僵化到有违常情的地步,反倒设置障碍为难居民?

  在居民和舆论的压力之下,“限制令”是被暂时取消了,但管委会这份异常的“执着”却值得玩味。岛上被台风损坏的房屋不少,被死死盯住的却是违反规划的乱搭乱建。相比于居民无处栖身的燃眉之急,管委会明显更在意那些违规行为,生怕给其可乘之机。这种对“违规”的高度敏感,不排除是管理人员的“敬业”精神,但其背后恐怕还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

  本来是一场不幸的天灾,但从涠洲岛管委会的解释中传递出的信息来看,似乎反将台风的光顾视作整治违建的大好时机,一举大面积拆除,既省时又省事。为防止“死灰复燃”再添乱象,更要严防死守,遏制居民借机再乱搭乱建,这等“聪明”劲头,与其说是灵光一闪的点子,不如说就是平日工作态度与观念的直接反映。

  管理就是控制,限制、严惩是必要甚至唯一手段,在不少地方的各级职能部门中,对管理的这种理解颇具代表性。受此认识的影响,社会就是需要监控的对象,而为群众服务的现代政治理念尚未立稳脚跟。服务意识淡薄,管理思维却不断强化的结果就是,职能部门为了自身管理的便利而要求社会,不仅把不配合管理的违规行为视为麻烦,同时还竭尽可能寻找管理的“捷径”,至于群众方不方便,群众最需要什么,就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