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广州日报:新一轮中央巡视,从治标到治本的渐进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思考、有分析、有判断,以治标找出共性问题,用好巡视成果探索治本良方——可以预见,未来包括巡视在内的反腐举措,将在继续“惩前、毖后”之外,越来越强调对“腐败现象”的分析与判断,越来越重视筑好“制度的笼子”。

  最近,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已经启动,将对广西、上海、青海等10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等开展专项巡视。近期,中央巡视组将陆续进驻上述地区、单位。

  新一轮巡视工作大网拉开,公众期待,“虎蝇”烦乱。十八大以来的三轮中央巡视,成为“打虎拍蝇”的主战场,一系列大案在巡视之后旋即浮出水面,其效率之高、决心之巨,令“贪者痛、廉者快”。过去一年零七月,全国有超500官员落马,其中包括39名省部级以上官员,中央巡视组功不可没。因此舆论普遍认为,作为十八大后中央部署的对全国内地31省份第一波“巡视全覆盖”的“收官之作”,本轮巡视将会揪出更多大老虎。

  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几天前召开的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既继续强调了以巡视强化震慑、发挥利剑作用的既有功能,更进一步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有思考、有分析、有判断,从个别中发现一般,找出共性问题,分类处置、用好巡视成果”。这些话语与去年第一轮巡视动员时的“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第二轮巡视动员时的“不能让有问题的人心存侥幸,不能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今年第一轮巡视动员时的“做到件件有着落,对整改不彻底、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相比,强调的层面更为深刻,也更值得引起人们的深思。

  持续关注本轮中央反腐的人自然还记得,2013年初,王岐山书记曾指出: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此言一出,令人耳目一新,背后也传递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反腐之战中的务实新理念。由前三轮的中央巡视工作观之,整体而言是以打虎拍蝇为主,侧重治标层面,这也回应了广大群众呼声,契合当前社会现实;但“当前以治标为主”,绝不等于治标就成了终极目标,长远来看必须以刮骨疗伤式的制度建设来寻求治本之策。此次王岐山书记在动员讲话中强调的“有思考、有分析、有判断”、“找出共性问题”、“用好巡视成果”等理念,正呼应了当时的判断,也让四轮巡视动员讲话的立意呈现出逻辑上的鲜明递进关系。

  以治标找出共性问题、用好巡视成果探索治本良方——可以预见,未来包括巡视在内的反腐举措,将在继续“惩前、毖后”之外,越来越强调对“腐败现象”的分析与判断,越来越善于轻车熟路让苍蝇老虎无处遁形,越来越重视筑好“制度的笼子”。

  这就包括,其一,对公权容易“滑倒”的重点领域要形成制度性、实质性的“盯防”。比如,不少地方的交通厅长前腐后继已成“现象”,但该领域的监管真空依然处处可见。此次王岐山书记强调,要紧盯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巡视,“出其不意”,甚至“杀个回马枪”。亦是对长期被虚化的重点领域公权监管的纠偏。其二,对“边腐边升、带病提拔”现象须有系统性、实质性反思。为何大批长期被反复举报者能边腐边升、越腐越升,最终苍蝇养成乳虎、乳虎养成老虎?其中暴露了权力授受关系上的一系列制度性漏洞。在制度设计上让污点官员进入升迁“另册”,把干部任前考察打造成发现“蝇虎”的重要途径,让违规违法举荐干部的上级领导承担终身倒查之责,让地方纪检监察部门承担首问失察之责——非如此,则“病官”现象难除。

  其三,对领导干部“道德失范”现象必须深刻警醒、认真应对。包养情妇、通奸、性索贿甚至嫖宿幼女、强奸女下属……种种并不鲜见的丑恶现象不仅愧对“公仆”二字,更沦落到社会道德底线之下,极大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和公信。对这种小圈子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小气候,是时候施以重拳、严加惩处了。此外,对于“裸官”现象,清理之外更要制度性防范,“不得重用”的红线要坚决守住、不能成为弹簧秤、橡皮筋;对于垄断央企的“群体性腐败”现象,必须以“轮岗制”破除“家长制”,强化派驻纪检干部的权责……

  “老虎苍蝇落马纷纷”的短期几轮“巡视效应”之后,人们期待着未来的巡视中,苍蝇老虎逐渐成为“珍稀动物”,党风政风迎来一个“清明好时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