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南京日报:青奥也是对市民“城市化水平”的大考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报道称:江宁开发区佛城西路附近金智路上有段道路,“几天没人来打扫,绿化带成垃圾带”。这段路约100多米,马路两侧人行道和绿化带内,到处扔着方便面盒、快餐盒、豆浆杯、饼干包装袋、纸巾等生活垃圾。当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问题早就出现了,主要是附近企业员工扔的。此前,他们曾聘请民工突击保洁,但没几天绿化带又成了垃圾带。

  “绿化带成垃圾带”,确实暴露出管理薄弱环节,需要用严格责任制堵死管理漏洞。当地有关部门也已表示,要尽快消除管理盲区,解决好金智路快车道保洁问题。只要有人去管,解决这段路脏乱差问题也不是难事。不过,“几天没人来打扫”就脏乱差到如此地步,暴露出一个更严重问题:部分市民的个人城市化水平滞后于社会城市化水平。面对青奥大考,当赶紧补上个人城市化短板,自觉提升文明素质,彻底改掉“随手抛”等陋习。

  看城市化水平实际上有两个视角,一个是宏观视角,即从社会角度看城市化。主要指农村人口不断减少,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城市规划不断扩大,城乡二元结构不断改善,城市特质得到发展等等;一个是微观视角,即从个人角度看城市化。主要指市民素质和都市文明相符合,不能生活在城市,行为习惯还是小农经济状态,比如乱扔垃圾、不讲卫生,乱穿马路、不讲秩序。如今,南京城市化率达到80.5%。从社会化视角看,南京已经实现高度城市化。与之相比,部分市民的城市化水平明显滞后了。“几天没人来打扫,绿化带成垃圾带”,为提升市民个体的城市化水平敲响警钟。

  每位市民当自觉强化“都市意识”。一是要有规则意识。城市有序运转,离不开规则约束,要时时处处守规则;二是要有公共卫生意识。都市人口密度大,消费量大,极易污染,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三是要特别讲公德。都市是由一个又一个公共活动场所构成的巨大公共生活载体,如果大家都由着自己性子来,脏乱差现象就很难杜绝。正所谓:“一人丢垃圾,九人管,城市能管好;九人丢垃圾,一人管,很难管得好。”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无论什么时候,个人城市化水平都需要制度来规范和引领。《南京市城市治理条例》中各项规定都很细,操作性也很强,问题是要坚持严格执法,彻底杜绝“重建轻管”。外在约束紧而又紧,文明行为才能渐渐习惯成自然。社会城市化为个人城市化创造条件,个人城市化则是社会城市化内在支撑。每个人都从我做起,大家才能从高水平城市化中享受到更多福利。

  绿化是城市外衣,建筑是城市骨架,环境是城市容貌,市民素质则是城市灵魂。市民素质如何,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最重要的标尺。为筹办青奥会,南京上上下下都已动员起来。就硬件而言,把青奥会“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南京已准备好了。现在,就看文明素质是不是能经受住青奥会大考了。让我们牢记“厚重的城门打开之时我就是中国”,当好国家形象“得分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