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解放日报:骗子的新装
//www.workercn.cn2014-07-2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徒生笔下有个故事特别有名,叫《皇帝的新装》。它讲述一对骗子如何利用皇帝的虚荣昏庸、臣子的懦弱愚昧,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闹剧。童话故事当然是孩子们的专属,但遗憾的是,类似故事在成人世界中也并不少见。

  就在前不久,很多人知道“中国首善”陈光标被骗了。随着陈光标受骗一事被证实,更多打着联合国旗号的骗子也被揭露了出来。据一位驻联合国记者披露,颁奖、评选、画展、文物展、美食展、演出等等,是骗子们常做的活动;他们在纽约有三大热门“招牌”——联合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林肯中心。据说,不少骗子还专门以“中国土豪”为目标。

  真的是“中国土豪”就特别好骗么?有人作了分析:有一些人是事后深知一切缘起缘灭的症结终究在于自己虚荣心作祟,于是哑巴吃黄连,说出来又怕丢人;有一些人则属于明知有假,却纵容了假,与骗子各取所需。他们算准了自己的各种证照、事迹只要蒙上了联合国的光环,多少是能唬人的,也算准了大多数人不会花心思去证伪。

  不可否认的是,国内的确存在这些骗子行骗所需要的土壤。在一些人心里,总摆脱不了崇洋情结。君不见,多少商品甚至野鸡大学,因为有了个洋招牌,立马就显得跟国际接轨了、含金量特别高。而“土豪”群体对于所谓“台型”、“档次”的偏执追求,急于挤入上流社会的迫切愿望,客观上为这些骗子行骗提供了市场。如果他们心里那种热爱“被镀金”、欢迎“被装扮”的意识挥之不去,如果他们每每顶着各种耀眼的光环,轻而易举地收获各种羡慕爱戴、各种实实在在的好处,谁不想多做一会儿美梦,谁会愿意太快醒来呢?

  但是,假的终归是假的。梦醒时分,现实就在眼前。与其自欺欺人、怨天尤人,不如摆正自己,不要妄想从各种忽悠中得到好处,更不要以为自己比天下人都聪明。再多镀金,不如本事在身。当然,对于骗子,恐怕还是要采取一些比较硬性的手段。比如,对各种资质(包括学位、学历、专业能力、机构信息)认证系统的建设,是整个社会良性运行的必要保障,有必要将之提高到建设社会生活“基础设施”的高度予以重视。

  只要我们一天做不到以更客观、全面、辩证的眼光看待各种名利、功过,只要我们依然不具备比较成熟的鉴别真伪、识别人才的能力,骗子总会找到可乘之机。要识破骗子的新装,关键还是先消除自己的“心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