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经济学看似高深,实则与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状态能否有效地施政惠民、赢得民心,是息息相关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就是要让各级党政人员掌握住经济发展运行的规律,能够对我们的工作做出针对性强的科学应对决策,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向着伟大的中国梦渐行渐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自觉认识和更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能力和水平。这可以说,是我们党在现时代对我国各级公务人员在政治和理论素养方面提出的新要求。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

  “政治经济学”一词作为经济科学的范畴,是在17世纪时产生的。法国重商主义者孟克列钦在1615年发表的《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一书中,首先提出了这一概念,并在之后被当时的经济学家所公认和采用。其本意,是研究国家层面的重大经济问题。

  马克思恩格斯批判地继承了古典政治经济学的科学成果,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并使政治经济学这门学科发生了伟大而根本性的变革。马克思恩格斯在对人类社会的历史剖析中,既在《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充分肯定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功绩,更通过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产生、发展和必然灭亡规律的揭示,为我们提示了一条走向“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的康庄大道。这样,在马克思主义那里,政治经济学就成为一门阐明人类社会生产关系及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了,也成为了他们整个理论体系中的关键而基础性的环节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可以说是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顶峰。他们之后的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主流经济学,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看到了这一学科研究方向所具有的政治危险性,便不再以经济关系特别是人与人之间的经济关系为研究重点了。这样,“政治经济学”在今天就成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专有名词。当人们提到政治经济学时,一般是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身也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在马克思恩格斯生前,他们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就不仅仅局限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也包括对资本主义社会以前的各个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今天,我国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不断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新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这其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也同样属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有机组成部分。

  实现“中国梦”的理论武器

  我国现在正处于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实现我们确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这三个“必须”的内容正是源于政治经济学,为我们指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过程中我们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的重点和关键。

  “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最强调的部分。《资本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集大成之作。马克思曾经对指导自己研究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过总结,这就是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唯物主义要求我们必须把生产力的发展即经济效率问题,提到一切问题的根本和基础的高度;辩证法要求我们必须对一切不符合唯物主义的行为和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

  “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是对价值规律的重视,这也是政治经济学所揭露的;马克思强调了价值规律在市场经济社会中的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我国领导人进一步提出了“价值规律是一个伟大学校”的论断,这和我们今天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异曲同工之妙。

  “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则要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种和谐发展观在西方经济学中不存在。马克思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应该实现两大和解,即同自然的和解与人类自身的和解。恩格斯在其名著《自然辩证法》中论证出,美索不达米亚、小亚细亚文明的衰落,就是源于乱砍滥伐,导致水土流失,国土成为不毛之地。正因为如此,人类社会的发展必须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规律的要求。这正如恩格斯所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

  要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来抓

  我国各级党委和政府有着领导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肩负着民族国家伟大复兴的崇高使命,也肩负着13亿人民的幸福追求寄托。在这样的重任和重托下,如果不懂得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规律,不懂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规律,很难想象会对中国社会和自己的工作有着深刻认识和科学分析,从而也就很难做好本职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当前我国社会处在经济上转型升级、政治上廉政增效、社会中矛盾聚集的三层空间叠加时期,这使得人们很容易奔忙于各种事务,忽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但这样做的结果,可能与人们的初衷正好相反,不但不能深刻地找到问题的根源,也不能够真正完善各种经济社会制度,使中国跳出中等收入陷阱而进入平坦的发展轨道。政治经济学看似高深,实则与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状态能否有效地施政惠民、赢得民心,是息息相关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就是要让各级党政人员掌握住经济发展运行的规律,能够对我们的工作做出针对性强的科学应对决策,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走上科学发展的道路,向着伟大的中国梦渐行渐近。

  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还需要解决社会上特别是高校的舆论和教学导向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毋庸讳言,盲目信奉推崇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现象也很突出,许多高校甚至都没有政治经济学课程了。究其原因,除了现在西方经济学内容上的“世俗”、形式上的“新颖”外,还和政治经济学研究和教学上的不足有关。为此,一方面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在理论挖掘、表述形式、演讲艺术等方面多下功夫;另一方面,也需要高校的各级党委和校委充分认识政治经济学学科的重要性,把培养学生们的扎实理论基础和经济战略思维能力,作为一项战略性的工程来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