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内外合击, 铲除户口乱象滋生土壤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户口乱象映射出少数人逐利不择手段,少数执法者滥权、乱作为的社会现象。只有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整治,才能得到有效清理和最终根治

  为深入推进公安机关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公安部昨日向社会公布公安部和省级公安机关户口问题(线索)举报投诉方式。此举顺应民众期待,为彻底清理户口乱象搭建了制度化平台。

  户口涉及到公民上学、就业、结婚、买房、养老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唯一性是社会公众的一个通常认识。但是,近年来,多个地方都爆出户口管理上的一些违法乱象。一方面,一些特权人士,如陕西“房姐”龚爱爱,河南郑州“房妹”等,一人办理了多个户口;另一方面,公民正常办理户口手续繁杂,极不便民。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有的人有多个户口和多个身份证,有的却连户口都申报不上,这明显有悖于法治精神,对政府威信、社会诚信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都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有鉴于此,公安部开始大力整治户口乱象,并在公安系统内开展假户口“自查”工作,希望藉此建立起内部严查自纠、外部广泛监督的治理机制。

  从公安机关内部自查来看,要求公安机关内部建立严格的户口监督及审批授权程序,让擅自违法办理假户口的“内鬼”能够及时被发现,使“内鬼”不想为;还要严格依法惩治违法人员,无论是对帮办假户口的民警、公职人员还是申请办假户口的人员,都要依法以共同构成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罪追究刑事责任,使“内鬼”不敢为;此外,要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使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从技术层面架设预防假户口的“防火墙”,使“内鬼”不能为。

  从外部监督建立群众举报机制来看,应通过设立广泛的举报平台,建立假户口、假身份证“黑名单”制度,对经核实的持有假户口、假身份证人员向社会曝光,并与其个人诚信体系相关联;同时,依法追究办理假户口人员的民事、行政及刑事责任。总之,无论是公安机关的自查,还是外部的监督,只有建立在法治的前提和基础上,才能够最终破解“错、重、假”的户口乱象。

  户籍制度是事关公民利益和社会秩序的一项基础性社会管理制度。户口乱象映射出少数人逐利不择手段,少数执法者滥权、乱作为的社会现象。只有严格依法行政、依法整治,才能得到有效清理和最终根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