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广州日报:公益活动不是“过家家”
//www.workercn.cn2014-07-1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地公益机构历时三个月,携手合作欲为皖籍留守儿童开启“幸福列车”,让他们与久别的父母团聚在美丽羊城。7月5日,圆梦之旅即将开启之时,发起方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却突然通知:单方面叫停,更改了“幸福列车”发车方向与时间。

  暂且不说“幸福列车”——帮助让留守在农村的孩子与在穗务工的父母团聚的意义有多大,仅这急刹车的做法就让人难以接受。公益活动不是小孩子玩“过家家”,岂能在“列车”开出站后突然叫停,将“乘客”颠个人仰马翻?你看,那30名安徽籍的留守儿童恐怕也早已筛定,准备好行囊,望眼欲穿,期待着不久与父母团圆。好不容易有一个机会去大城市见见亲人、开开眼界,现在突然取消,他们有多失望?

  合作方就更惨,启动一个公益项目,需要人力、物力与时间的投入。30个孩子长途跋涉到广州不容易,活动策划、物料、交通、纪念品、住宿、饮食、活动场地、培训场地、合作机构、志愿者招募等等,面面都要料想周到,准备工作非常繁琐。对方说停就停,前期投入化为泡影,这玩笑是不是开得有点大?

  公益,出自人类的悲悯情怀,做是一种境界,不做也没有人被强迫。但有一点,既然你决定做了,项目开始启动了,公益组织与受益者之间就有一种契约关系(即使不是书面的,也是无形的,譬如道德),好事就要按双方约定的计划做到底,除非出现不可抗力,不能单方面说停就停。出尔反尔的做法,不但让受益者的感情受到伤害,亦有损于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与形象,说重点甚至影响到公益组织的“钱”景与前途。公益组织不守信,谁还放心将钱财托付给你,委托你进行公益活动?

  “幸福列车”搁浅,事虽不大,也折射出公益组织规范化的大问题。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力量,公益组织不仅需要不断壮大,更要逐步走向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最后,我想说的是,广州是一个公益组织比较发达的城市,“幸福列车”项目被单方面叫停,广州的公益组织不妨见义勇为,适时出手接盘,别让人睇低,如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