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太原晚报:学校岂能迷信算卦“提分”?
//www.workercn.cn2014-07-10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前,吉林市一民办培训学校校长组织考生家长做“佛事”,每人花费上千元“提分”。高考后,不少学生成绩不理想,家长要求退款被“大师”骂“缺德”。8日,当地教育部门已停止其招生。(《北京晨报》7月9日)

  这事真够荒唐。身为学校负责人,就该有起码的科学素养和辨知能力,担当起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责任,但其信“大师”、拜鬼神,不仅自己沉溺于迷信陋习,也让家长们深受其害。

  应当看到,学校给考生家长推荐的“大师”价格不菲,不少家长花费都在3000元以上,多的甚至过万元。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可以肯定的是,这起事件是由学校牵头、寺庙主导,两者共同构成了黑色利益链。

  事实证明,靠迷信手段“提分”是不靠谱的。有位家长花钱做“佛事”不灵验,孩子的成绩不升反降,当要求“大师”退钱时,却遭对方骂“德行不够”。由此可以看出“大师”骗术被拆穿后,是何等地恼羞成怒。其实,这正是神棍骗人惯用的伎俩,事前吹得神乎其神,一旦不灵验就说对方“心不诚”,或是故意找碴。

  学校组织算卦“提分”之所以能够得逞,与家长的迷信思想有很大关系,关心孩子前途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受迷信思想支配却是愚昧且可笑的。

  家长热衷于烧香拜佛,直接后果就是让一些“大师”、“神棍”赚得金银满钵。稍有科学素养的人都知道,烧香拜佛顶多能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学生考得好与坏,与之并无太大关系。

  学校教育的目的之一就是普及科学知识,破除迷信思想,推动人类文明进步。面对烧香拜佛之类的迷信行为,本该予以劝导和制止,没承想却在推波助澜,显然有负学校的使命。对这样的学校,理应勒令停学整顿。这就提醒众多学校和相关部门,只有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科普知识宣传和服务,才不致于让教育在“大师”、“神棍”面前败下阵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