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湖北日报:自由迁徙的梦想值得期待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青藏高原是我国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自由迁徙,青藏铁路建设单位在沿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通道,以便让蛙、蛇等小型动物以及驯鹿、野羊等大型动物通过。每每想起这事,我内心总会感到无比温暖。

  动物的迁徙自由尚且应该得到保护,更何况是人的迁徙权呢?自由迁徙是人与生俱来的权利,也是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地理空间上的自由流动能否得到制度和现实的确认,往往被看做是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文明开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关于深化户籍改革,保证公民自由迁徙权的呼声日隆。这已成为中国社会亟待破解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

  7月5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公开表示,《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很快会对外公布,“未来中国将逐步把自由迁徙的权利交给群众。”《意见》的具体内容尚未可知,但有关机构负责人透露出的政策指向,依然令人期待。一旦这种全民的期待,有了坚实的落点,整个国家将会更加充满活力。

  从经济学意义上说,人口的迁徙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的过程。正如一些专家所言,城市打工与在家务农之间存在的巨大收入差别,促使农民不远千里到城市应聘,工厂招到了工人,农民工得到了收入,这是一种资源配置的优化。如果这种优化,不能以落户的便利以及与其相对应的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资源的配套来支撑,人力资源要素就留不住。这也是近年来城市反复出现人才荒、用工荒的症结所在。

  建国以来,我国户籍管理制度的变化大致可划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58年以前,属自由迁徙期;第二阶段,1958年~1978年,为严格控制期;第三阶段,1978年以后,半开放期;1978年至今,是户籍改革共识的达成期。每一个阶段的制度设计,都是那个时代的条件和治理思想相结合的产物。时至今日,历经几代人的探索,正视“收容所血案”等现实的教训,中国社会对户籍改革的必要性已有清晰的认识。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确保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利,而是如何确保。

  这的确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好在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可供我们参考。在美国、英国等诸多发达国家,根本就不存在城镇户口、农村户口的区别。生在哪里就落户在哪里,想去哪里申请即可,哪里的福利都差不多。当然国情不一样,我们要突破二元结构带来的困扰,关键是从现行的户籍制度中跳出来,逐步建立以保障国民自由迁徙权为基本原则的居民户籍登记制度。努力填平城乡户籍待遇差距,尽力减少各种障碍,加快实现各得其所、各安其居的梦想。不能因为怕出现“城市病”就紧闭城门。关闭“城门”,不让农民留下,政府的负担会轻一些,但“城市病”不可能消失,城市的活力和生机也将大打折扣。让公民“像风一样自由来去”,让国家充满活力,朝着这个梦想往前走,值得努力,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