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湖北日报:让歪曲历史的丑恶众目昭彰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新办昨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李明华介绍该馆在互联网上公布《日本战犯的侵华罪行自供》的有关情况。李明华表示,从7月3日开始,以一天上网一个的形式公布被判刑的45名日本战犯笔供,中央档案馆馆藏的日本战犯笔供有近20万页。

  2005年,中国曾公开出版《日本侵华战犯笔供》一书,首次系统公布日本侵华战犯笔供原文,反响强烈。当下,日本有关方面仍然在历史问题上做出错误言行,挑战人类良知。此次战犯笔供在互联网上公布,不只是图书出版的延续,更是我国呈现日本侵华历史,承担历史责任的又一次有力行动。

  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无远弗届。把日本侵华战犯的笔供以国家的名义上网,通过日文原文、中文译文、英文提要等多种形式,战争罪行传播的范围大大超过图书出版,为全世界知晓的人群更为广泛。对事实了解的越多,了解的人越多,是非曲直就更加清楚,任何诡辩都要走入死胡同。

  日本战犯之中,冈村宁次、山冈繁等人都留下了日记或回忆录,罪恶昭彰。被释放的日本战犯回到日本后成立的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几十年来现身说法向世界揭露日军侵略罪行,编著了《三光:日本战犯侵华罪行自述》,还撰写了大量回忆录。这些文本,让历史的拼图不断清晰。

  和这些文本相比,战犯笔供的公布更有特殊意义。战犯笔供属于法律类文书,供词的真实性,内容的规范性,法律关系的权威和严肃性,都更高。它们既是真实的历史存证,也是可信度极高的研究资料。在日本侵华战争问题上深度公布历史真相,对待历史的拙劣表演和小丑作态就越没市场,越没出路。“战争”是人类历史研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对战争的认识也深深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揆诸历史,《希波战争史》之所以被认为是世界历史文库中的瑰宝,首先还是因为希罗多德对历史瑕不掩瑜的真实记录。修昔底德著《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态度求实、方法严密,不仅为后来人研究历史创造了方法,也为人类反思文明提供了基础。“二战”史已经成为一门显学,日本侵华战争无可异议地存在其中。和有关德国纳粹主义历史的研究相比,日本有关方面长期制造历史错觉,给世界认知制造障碍,为人唾弃。真史醒世,我们把真实的历史公布出来,让人人都能看到,错觉就不可能一直制造下去,自取其辱的本质会被更深刻地揭示。

  老老实实承认历史,才能迈过历史问题这道坎。话虽这样讲,但对冥顽不灵者怎么能作指望?面对日本有关方面对抗正义的各种“忙碌不已”,不能等着他们“开窍”,务须拿出切实的行动。中国一以贯之的态度,奉陪到底的决心,不断拿出来的“手笔”,让历史真相更加清晰,是非曲直更加清楚,得到的认同越来越多,引起的反响越来越大。

  和正义趋势作战,毫无胜算;和文明主流叫板,没有出路。这是中国的底气,也是世界人心所向。无论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是在邪恶、丑陋的深潭里扎猛子,还是在正义、光明之路上奔走,时间会记录,也会给出答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