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太原晚报:“学美国的”就理直气壮?
//www.workercn.cn2014-07-03来源: 太原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中华医学会最近被曝出通过召开学术会议两年收取医疗企业赞助费8.2亿元。卫生计生委主管的某事业单位一位项目主管告诉记者,企业赞助社会组织办会非常普遍,“这些说起来也是跟美国学的。”(《中国经济周刊》7月1日)

  曾几何时,跟国际接轨是个比较时髦的托辞,每每有什么做法的合法性、合理性或可行性等受到质疑,有关方面往往会祭出诸如“国际通行做法”之类的理由,如今中华医学会借赞助名义两年狂揽8亿多元,竟然也拿“学美国的”说事儿了,不堪追问的是,姑且不论国外是不是存在这样的操作模式和情节,即使是,难道美国的就一定是好的吗?“学美国的”就能变得理直气壮,洗白涉嫌违规违法的行为?

  有关人士表示,社会组织办会的目的是促进学术交流,可是办会也有成本,政府不给出钱,我们自己也出不起那么多钱,那就只好找企业谈赞助了。听起来貌似不无道理,其实压根站不住脚。大家都清楚要成为协会、学会会员,少不了交纳会员费,主要就是用于举办相关活动的必要开支,而据报道中华医学会有50万个会员单位,收取的会费显然也是个不小的数目,即便是出现了一定的经费缺口,用得着拉若干亿的赞助吗?

  “学美国的”无异于赤裸裸的诡辩,根本不值一驳。按照这样的逻辑,那些贪官岂不是都可以拿一句“学某某的”,就可以万事大吉、逃避法律追究了?抛出这一荒诞论调的目的,无非是为了转移视线,回避实质性问题。

  面对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被审计出的涉嫌违规问题,相关部门不是给予高度重视、及时做出查纠,反以“学美国的”来搪塞、推脱责任,恰恰表明某些行业学会、协会存在的问题,或许正是主管、监管部门放任、默许甚至在背后主导所致,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之间的灰色利益链条隐约可现,因此,要清理、纠正、遏制学会、协会存在的种种违规现象,有必要从行业主管部门入手,对行政、权力加以规范、约束,彻底剪断利益链条,阻击权力寻租和利益外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