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该纠正对文化产业的误读了
//www.workercn.cn2014-06-20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地政府及其文化主管部门很重视文化产业,媒体和社会也不断热炒文化产业,可无论在对文化产业特殊性的认知上,还是在日益复杂的文化产业实践中,不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学界,均不同程度上对文化产业存在误读,甚至在实践中扭曲文化产业发展的本性,这种理解的偏颇在深层次上制约着中国文化崛起的步伐

    把问题都推到文化产业上,是不正确的

    随着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全球凸显,文化发展被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文化产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它不仅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提升国家软实力上大有作为,而且还要有效地支撑起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施。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各地政府及其文化主管部门很重视文化产业,媒体和社会也不断热炒文化产业,可无论在对文化产业特殊性的认知上,还是在日益复杂的文化产业实践中,不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学界,均不同程度上对文化产业存在误读,甚至在实践中扭曲文化产业发展的本性,这种理解的偏颇在深层次上制约着中国文化崛起的步伐。

    就现实而言,当前大家所普遍诟病的文化的空心化、内容的粗鄙和空洞化,以及借文化之名行“圈地”之实的产业园区乱象,或者过分追逐文化的经济价值导致GDP至上从而“绑架”文化的事件,似乎都与文化产业有关,但其实,把这些问题都一股脑推到文化产业身上,是不正确的。否则世界上某些文化产业强国早就文化沦丧了,何来全球文化软实力的相互激荡和强势文化对我们的“入侵”?因此,问题的关键恰恰在于,我们自己对文化产业的特性和发展规律认识不清晰,把握不准确,是因理念的偏颇和理论的浅薄,从而使得对文化产业的理解肤浅化了。

    文化产业不是文化产业化、文化市场化

    中央一再强调:文化产业不是文化产业化、文化市场化。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极易被人们滑过去,而难以捕捉到其中的真意。的确,发展文化产业离不开市场,市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没有市场就没有文化产业。但“文化产业化”的提法实际上把文化理解得狭隘化了,是在微观的部门文化或者中观的行业文化的范围内理解文化,这样狭隘的文化观念怎么能撑起“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实施?

    一定意义上说,文化产业的提出不但是一种制度创新,一种新的财富创造方式,同时也是文化生产方式、文化业态和产业形态的创新,更是思想观念的解放。因此,必须明确市场是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但不是文化进入(迎合)市场就成了文化产业,这样肤浅的理解助长了文化产业的粗鄙化,使文化失去尊严,以为文化产业就是迎合市场的“三俗”产品,不清楚文化产业是社会化大生产基础上的文化的传承、积累、创造的当代主导方式,它同样以出文化精品和名家大家为诉求目标,要在文化产品中融入人文情怀。我们尤其要弄清楚的是,当前文化发展中的“空心化”现象,不是发展文化产业的结果,而是我们误读文化产业、理解偏颇和在实践中跑偏了文化产业,以及扭曲市场所致。

    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要体现价值引导

    就内容而言,文化产业所负载的内容应是社会主流文化和大众文化,是以加工复制等社会化生产为大众提供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的文化产品。可以说,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要体现价值引导,其核心是文化价值观的传播。即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的《国际文化保护公约》,其中对文化及其艺术表现形式多样性的保护,实质保护的是文化产业,并非所谓抽象的文化或者文化的原生态,其意是说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哪怕是最小的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都应该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但前提是必须把民族文化变成文化产品(服务),有了产品才能进入市场,才会有版权,才会受到相关《公约》的保护。譬如,迪斯尼版的《花木兰》和《功夫熊猫》配置的都是中国文化资源和文化符号,受到保护的是作为动画片的《花木兰》和《功夫熊猫》,而不是我们的传统文化素材和本土化的文化符号。正是美国的文化产品不仅在中国市场赚得钵满盆溢,还侵蚀、扭曲了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价值诉求的阐释与理解,这不是在民族文化阐释权上的话语权争夺吗?

    此外,作为产业群的文化产业也有别于文化活动(尤其是地方政府主导的一系列节庆、庆典、晚会活动),文化产业要有自己的产业链和可赢利的商业模式,它不是文化加产业,或者简单地引入市场运作机制。须知,发展文化产业要按照产业方式运作,但灵魂是文化。没有文化,何谈文化产业?

    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必须尊重文化的发展规律

    因此,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必须尊重文化的发展规律,即尊重文化及其艺术表现形式的多样性和大众文化消费的多层次性。不论是主流文化还是各种亚文化,各种文化形态都有其细分市场,只有在均等机遇发展的相互竞争中,才能激发文化的活力、市场的活跃,才能在多元中立主导,建立良好的文化秩序和有机的文化生态,从而形成文化发展繁荣的格局。

    其次,要遵循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即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文化产业不同于一般制造业,在其成熟阶段只剩下几家大企业即可,而市场的集中度和产业的成熟则是由大量中小企业支撑的,因此,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是集约化基础上的集群化,而不是市场分割和垄断基础上的集团化,这样才能有效提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再次,要尊重文化产业的特殊性。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要遵从内容为王和价值引导的发展规律,因此,必须在文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提升内容产业的比重,以附加值的提升占据产业的高端。这样才能在市场上发展壮大主流文化,在全球化舞台上传播、建构现代中国形象,深化与国际主流社会的沟通和交流,从而消除摩擦、减少误解,赢得最大范围的文化认同。

    作为最先进生产力的表征之一,真正发育良好成熟的文化产业不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也不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而是技术创新支撑下的创意密集型产业,因此,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