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民主生活会要多一点“辣味”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海口市、恩施市等地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分细节引发网民热议。这些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器,开出了“辣味”,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其关键。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得有质量、有效果,关键在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煮得一锅好“辣味”。以往在一些党员干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钝化了。有些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学习思考浮于表面,听取意见不深入,个别领导干部不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这是因为原料里缺“辣”。有些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够,党性意识不强,不能以党员的身份、党员的视角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认识有误区、心中有杂念,缺乏揭短亮丑、向我开炮的担当和勇气,这是思想上怕“辣”。有些党组织督导不严格,缺乏健全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有限的督导制度执行也不到位,对于责任追究未能落实,特别是对“一把手”责任追究不够,这是制度中少“辣”。

    因此,要让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辣味”浓,必须严格贯彻“三严三实”精神,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会前预热升温,营造火辣氛围。尤其是查摆问题要深入实在,坚持敞开大门找问题,确保具体到事、具体到人,领导干部要亲自撰写检查材料,逐项列出具体表现和典型案例,做到真深实、杜绝假大空。

    会中猛火加温,开展火辣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烧旺“严”“诚”“实”“狠”四味真火。思想认识要“严”。要深刻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主动参与批评活动。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诚”。要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情怀,坚持出于公心、祛除私心杂念、做到坦诚相见,不“怕”、不“偏”、不“绕”、不“空”,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一把手”作用要“实”。“一把手”要率先谈,开好头,形成氛围。列席领导点评要“狠”。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领导,点评要敢“动真格”,肯定成效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稳准狠”,防止“一团和气”。

    制度淬火保温,确保火辣实效。要建立健全质量评估体系,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和年度考核,作为评价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要依据。要健全完善监督体系。进一步扩大监督主体,坚持开门搞活动,建立起上级、同级、下级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立体监督体系。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体系、整改落实推进机制,明确责任到人,细化整改举措,同时建立健全督察机制,让落实整改有压力、有动力、有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