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经济日报:“显绩”思维要不得
//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水污染治理问题,有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的干部表示,“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元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以“老百姓看不见”为由,该做的事情不做,却热衷于“看得见”、“摸得着”的所谓政绩,这种典型的“显绩”思维,凸显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正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类似的“显绩”思维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有的地方砍树种草、破坏生态,虽然绿化覆盖率数据提升,老百姓却不买账;有的地方将朝着高速公路一面的民居墙壁粉刷一新,剩下三面则“灰头土脸”;有的将城市主干道反复修整,背街小巷却多年污水横流……“显绩”思维的主要特征是:干事创业只顾眼前、不求长远;只要面子、不要里子;急功近利、忽视实效。这种有害思维轻则劳民伤财,重则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着实要不得!

    我们干事创业有时候的确需要从群众看得见的事情做起,办一些近期能见效的大事、好事,及时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此凝聚共识、获得支持。但解决问题先易后难,并不是只易不难,还要多做一些着眼长远、着眼根本,打基础、做铺垫的事。广大党员干部都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避免陷入“显绩”思维的泥淖。

    摒除“显绩”思维,首先得抛弃私心杂念。现在有些干部不是自己开头的不干,一定要刻上自己的政绩印记才干;还有的换一任领导就搞“兜底翻”,甚至出现“前任的政绩,后任的包袱”。这不是共产党人的风格!要想干成大事,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要有“甘于抓未成之事”的精神,不能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只有像接力赛一样,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成就事业。红旗渠、三北防护林等大工程,都是几代人一以贯之努力而成的。

    摒除“显绩”思维,更需要端正思想认识。热衷“显绩”,就是以是否有利于个人前途为做事标准,以标榜个人成绩为目的,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原则。这是根本上的错误,也是“四风”的突出表现,必须予以纠正。党员干部都要处理好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指导,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干事创业的首要标准,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