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广州日报:大城市治堵谨防片面利用“停不起”
//www.workercn.cn2014-06-0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南京停车收费标准6月15日起将调整,新街口停24小时最高244元,核心区域停车最高20元/小时,让不少市民惊呼“停不起”。近年来,“停不起”已经成为大城市用市场化手段治堵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这种治堵手段目前面临较大推行阻力。

  有限的城市中心区路面,迅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相对滞后的公交网络建设和接驳,多重因素决定,未来在中国大城市停车费上涨可能是必然趋势。需要反思的是,目前公众对于停车费上涨的质疑中有很多因素是针对停车收费账目管理乱象。不理顺这些长期以来存在的乱象,市场化的治堵手段就难以推行。

  例如,很多城市的停车收费监管是一笔糊涂账。跑冒滴漏不说,收上来的巨额停车费经营公司上缴多少、用于何处都无法给公众一个清清白白的说法。因此,未来大城市停车位总数、停车费经营公司利润状况、收取的停车费用途等都应当向公众公示。

  此外,各地应当遵循程序正义,在停车费变动之前举行听证会。例如,今年3月,备受关注的广州停车费涨价听证召开,24名代表针对停车费涨价幅度是否合理,涨价是否有利于疏解交通拥堵,住宅小区的停车费该不该涨等焦点问题展开激烈争论。其实进入汽车社会,停车费关系到越来越多的居民家庭的支出,作为重大公共政策调整,理应在涨价前经过听证和博弈。

  对于大城市来说,“停不起”只适应于中心区寸土寸金又容易发生严重拥堵的地段。在城市轨道交通重要接驳点,则应当建设停车价格低廉的换乘停车场,这样,有高有低的差异化停车价格才能对居民汽车使用形成更大的调控作用。

  大城市停车难题是一种静态拥堵,反映了城市停车硬件建设多年来的欠账。因此,还应当在开源上做好文章。例如,盘活封闭在单位大院高墙内闲置的停车资源向社会开放,在医院、学校、胡同等场所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停车楼,对现有的一些地下停车场进行立体车库改造等。

  综合看,目前一些大城市利用停车费治堵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只重视涨个痛快,却忽视对停车费管理和使用的监管、公示,忽视程序正义,忽视有涨有降的立体化、市场化引导,客观上造成公众对这一市场化治堵手段出现抵触情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