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骗子患了“特权饥渴症”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冒充高官招摇撞骗者并不鲜见,可想不到竟有人虚设“联合国维和部队总司令部”,开起了“国际玩笑”。据《羊城晚报》昨日报道,由浙江农民余思高“创立”的这一子虚乌有的机构,短短4年便发展成员数百人,遍布黔渝湘鄂冀等十余省市。他们不仅敢于在银行存巨额假币、坐火车不给钱,而且敢拿着假证件去监狱提犯人。

    如此骗术之所以引人发笑,就因实在太荒诞,事实也证明招摇撞骗得逞的几率很低。然而,办证是要花钱的,一个假证要交6000元,有的还须按月交“会费”。既然没用,为何却有那么多农民争着去交钱?莫非他们对梦幻一般的头衔真的个个相信,上了余思高的当?

    按正常逻辑分析,当个“联合国军官”没一分钱工资补贴,却要花钱买“官”,这岂不自相矛盾?稍有头脑的人就该察出其中有诈。这大概只能说明,附加在这“官”身上的特权,吸引力实在太大,大到让人产生精神幻觉!尽管是个虚无缥缈的“影子特权”,买官者也要冒着亏本的风险“偏向虎山行”。

    因此,说这伙买“官”买假证的骗子受了余思高的骗,还不如说是上了特权的当。正是现实中普遍存在的等级观念和眼见耳闻的特权行得通的现象,催生了他们对于“影子特权”的渴盼。哪怕所持假证件骗不到一个人,他们也心存侥幸,更多的还可能存在虚荣心理:看啦,俺的身份可不低呀,你们这些特权者在我面前算个鸟!

    若任由现实中特权横行、等级观念蔓延,这种自欺而难以骗人的“联合国证件”就不可能断根。说不定还会升级得更荒唐,冒出“太阳系和平部队总指挥部”、“银河系治安总队”之类的证件,照样可卖给患了“特权饥渴症”的人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