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有感于老人自带板凳坐公交
//www.workercn.cn2014-06-03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网友“西西思域”从西安市玉祥门站搭乘地铁一号线出门,和他一起上车的一位老人进入车厢后,在地上支了一个折叠板凳,坐了上去。他问老人为啥要这么做,老人表示,自己不想和疲惫的年轻人抢座位,这位网友听后颇为感动。(6月2日《楚天都市报》)

    近年来围绕公交让座引起的各种纷争屡见不鲜,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一些老年人觉得自己年纪大,就应该被让座;而一些人却抱怨老年人不体谅年轻人,非得在上班高峰出门遛弯买菜,和工作劳累的年轻人抢座位。

    于是,老年人觉得自己老,年轻人觉得自己累,双方各据其理,互不相让。客观地说,除非碰到一些特殊情况,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是应该的,这是一个社会基本的道德要求,如果连这点道德义务年轻人都找各种理由推脱,那显然是有问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人均寿命的增加,医疗条件的改善,一些老年人在身体素质上,确实并不比一些年轻人差多少,尤其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老年人理应对年轻人多点理解与体谅,尽量不要和年轻人挤占公交资源。

    但具体到现实中,情况却复杂得多,比如老年人早晨出门,未必就是遛弯买菜,也许是去医院看病,也许有其他紧急事情要办,不得不出门。那么在公共交通资源有限,不能满足每人都有座可坐的情况下,让座的现象就不可避免。而西安市这位老人自带折叠板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做法,却跳出了让座纷争之外,给解决问题提供了“第三种思路”,因此他的行为才具有独特的道德价值。

    进一步说,老人的行为,并不仅仅是解决了“个人问题”,而且同样以自己的宽容、理解与体谅,对社会道德风气起到了一种引导和激励的作用。正如很多网友所表示的那样,不能因为老人的宽容,我们就变得心安理得,也不能要求每一个老人都自带板凳坐公交,该让座的时候,还得让。这说明老人让出的是座位,倡导的是道德,正如我们投之以桃,别人才会报之以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