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郑州日报:靠什么养成人文社科素养
//www.workercn.cn2014-05-30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间隔10年,浙江省第二届公众人文社科素养及需求调查28日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浙江省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达标人数,虽然比2003年有较大提高,但仍有近九成公众不达标。并且,城乡之间公众的达标率差距明显。(5月29日新华网)

  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说一下人文社科素养问题,复旦大学投毒案让人感喟不已,投毒人用知识杀人,表现出的是对人性、生命的漠视,所折射的是世道人心的变异。而所有的结果都是会有原因的,在正常的社会里,人对自然和生命会有敬畏感,会有生命的自觉。何为生命的自觉?就是冯友兰先生说的,“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一件事情,便是自觉。人类与禽兽所不同的地方,就是人类能够了解,能够自觉”。这种自觉里,其实就包含人文社科素养因素。而在一个非正常的社会里,会有一种功利的生命价值观,其一切行为都是以追求个人的利益为目的。依据这样的生命价值观,生命是可以被计算的,可以用生命以外的其他价值来衡量。正像调查给出的结论:这样生命价值观既表现一些人对法律严肃性和权威性的缺乏认知,更表现出对生命价值本身的轻视。法律、科学、公民、人,当许多人用自己的观点和眼光看待这些时,他的人文社科素养就此浮出了水面。人文社科素养不是自然生成,它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心中,时刻影响和决定着人的行为。

  人文社科素养关键的一点在于如何养成,譬如,人心如何向善,重要的是从敬畏生命开始,从关心周围的人和事开始,从多读好书开始。公众人文社科素养近九成不达标与社会的浮躁有关,看看周围,人们都在忙乎什么?可以说,人们忙乎的事情正是其生命最有价值部分所丧失的那一些。英国哲学家卡莱尔曾说过:“在书籍里躺卧着过去的一切灵魂。”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曾说过“无书之室如无灵之肉。”公众人文社科素养不达标,是其失去了人的理性、人的根本,一眼望去,社会上行走的无非是一些没有了灵魂的躯壳。日本管理大师大前研一有一本著作叫《低智商社会》,他在书中说:在中国旅行时发现,城市遍街都是按摩店,而书店却寥寥无几,中国人均每天读书不足15分钟,人均阅读量只有日本的几十分之一。书香社会是文明之国的前提,而读书人甚少的社会则是典型的低智商社会,缺少未来的社会。

  浙江省向来是被看作人文发达省份,其状况如此,其他地区可想而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