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动真碰硬求实效
//www.workercn.cn2014-05-22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敢于动真碰硬,批评才有“辣”味,查摆问题才能点准穴位。不论活动进行到哪个环节,都应做到“常”、“长”二字: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制度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继我市下发《关于做好全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后,市领导昨日分别带队前往全市多个区(新区)调研指导,在抓落实中推动各区(新区)、各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能不能取得实效,群众都看在眼里。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承前启后、深化拓展的关键环节,因此,这一环节活动的质量如何,直接决定了群众的满意度。脑子里有这么一根弦,开展工作才能有那么一股劲,从而动真碰硬,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敢于动真碰硬,批评才有“辣”味,查摆问题才能点准穴位。如果只是轻描淡写,谈问题谈不足时“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怎能让人红脸出汗?批评当从自己严起,不怕丢份,敢于自我剖析,坦坦荡荡面对大家。批评他人,当抱“治病救人”的态度,当难得的诤友,把心窝子里的话掏出来,让人受震动、受教育,从而整改提高。树立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民众重托负责、对同志真正关心的态度,就能“敢”字当头,动真碰硬。《通知》对动什么真、碰什么硬有明确要求,即聚焦“四风”,开展“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各级干部把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必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有没有动真碰硬,看实效如何。实效现于问题“台账”。从干部身上找出了多少问题,问题有没有点准,有没有点透,从中能看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怎么样,对照检查材料写得深不深,对党员的评议严不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下真功夫,才能把问题“台账”建得清清楚楚,令人信服。实效当问群众意见。有了“台账”,不妨请群众过目,看“自画像”与群众的观察是不是吻合,问群众还有哪些遗漏。对查摆问题严重失真的单位和个人,应当从头再来一遍,不急于过渡到活动的后续环节。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严起,一个人一个人地检查,才能确保活动不存盲区、不留死角。

  不论活动进行到哪个环节,都应做到“常”、“长”二字: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制度。如果抓一抓放一放,问题反反复复,那就形同一阵风、瞎折腾。《通知》中提出的“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等方面,或多或少会查摆出一些问题。但不应当满足于问题找到了、纠正了,还应当更进一步,将活动成果形成制度成果,即分析已有相关制度的薄弱点,推动制度不断完善。深圳正在锐意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本身又有立法权优势,更应将活动成果转化成法治建设的课题与成果。

  总之,在“严”、“实”、“长”上发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才能深入开展,产生最大正效应,赢得群众信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