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强化监狱内部管理坚持公正廉洁执法
//www.workercn.cn2014-05-1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监狱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对进一步强化监狱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各项规章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监狱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监狱工作,着眼监狱事业的发展,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深化监狱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在教育改造罪犯、依法保障罪犯合法权益、监狱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监狱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要看到,监狱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押犯数量居高不下,构成日趋复杂,教育改造和维护稳定难度加大;同时,监狱管理和执法中,特别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环节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做好监狱管理工作,提高罪犯改造质量,是减少和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是保障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全面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的内在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监狱内部管理,坚持严格公正执法,把监狱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强化监狱内部管理,坚持严格依法、科学文明管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监狱管理工作。监狱管理是严肃的执法活动,依法管理是监狱工作的必然要求。要端正执法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忠诚履行法定职责。要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大力加强罪犯思想、法制、文化、技术教育和管理教育、劳动教育,切实提高罪犯改造质量。要规范执法行为,抓住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岗位、环节,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的规范化和公信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公正廉洁执法,严防监管执法环节不公不廉等各种腐败行为。要把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深化狱务公开,增强执法透明度,以公开促执法公正;改革完善罪犯计分考核办法,确保计分考核的科学、客观、公正;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狱提请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条件和程序,筑牢执法公正的制度“防火墙”。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监狱工作重中之重,保持监狱持续安全稳定。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稳定长效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开展经常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监狱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大力提高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防止和杜绝各类安全事件发生,持续保持监狱安全稳定。要深入推进监狱布局调整和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改善监狱刑罚执行和监管条件。

  监狱工作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责任重大。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监狱工作各个方面,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水平,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